周文重:打铁还要自身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二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对于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发表了以下观点。

周文重:

这一节主要是挑战问题,十八大提出,我们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条件和内涵有了变化。我谈谈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要从这个角度入手,看看挑战的内容和条件的变化。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包括生存挑战、发展安全,也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这些方面的安全,综合性需要我们加以关注。

所谓综合性,这四个方面的挑战是互相影响、交织在一起的,以能源安全为例,我们现在的对外依存度,早上张主任讲了,已经接近60%,这60%的对外依存度有几个问题: 一是我们需要稳定的海外供应源。 二是需要安全的航道,这里面就涉及到有关地区和有关产油国的关系,也涉及到运回来的航路的安全,可能对安全造成威胁的有可能是战乱,也有可能是海道。这些挑战的综合性在当前来说更加突出。

除了能源安全还有其他的安全,资源安全、环境安全等等,如果讲到传统安全,根据国际军控和裁军组织的材料,世界上中国以外的九个军事强国,我们边境周围就有六个。虽然我们和这六个国家有正常的国家关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意识形态或其他方面的原因,有的把我们看成是对手。如果不是敌手的话就是对手,这就给我们的安全形势带来复杂的因素。 又比如在非传统安全方面,现在大家知道,跨国犯罪、公民的海外权益等问题也是需要我们加以关注的。

无论是在生存安全、发展安全还是在我们所面临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方面,我们都遇到了很多新的挑战,综合性是我们在这个新的时期需要特别加以关注的问题,这样的问题需要综合性的治理。

一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重点放在经济方面的走出去、引进来,用市场换技术,用市场换资金,在新的时期,我们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有两个方面,用资金换市场,用资金换资源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新的思路,早上有的发言人也提到了这个观点。

除了在经济领域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外,还应该有一个新的着力点,就是推动有关的国家共同建设一个开放的体系,包括开放的政治、经济体系,经济、金融体系,还有公正合理的政治安全秩序。如果说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取得进展,这些挑战可能可以得到化解或得到弱化。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坚持和平的全方位的外交,这里面有两个重点。

一是要发展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二是要发展和平的睦邻富邻的政策,使得我们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在这方面,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是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重返亚洲战略可能两个因素需要我们考虑,一是美国人企图用这样的战略遏制我们的发展,加强他们和亚太地区的盟国和友邦的关系,但是他们的友邦和邻国并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战。

这是经过30多年的开放,紧密的经济联系使得他们难以在中美中承受选边战的代价,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美关系已经发展起来了,经济上的互相依赖,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大国关系发展中重要筹码,我们要把它运筹好。我们要继续坚持全方位的外交,有两个重点,一是新型的大国关系,二是睦邻富邻安邻的政策。

第三,我们在军事上进一步发展,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多方军事能力,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样的话可以在维护主权方面、维护海外权益方面能够有足够的实力,另一方面,在保护我们的海外公民权益上,也需要这样做。

第四,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自己国内的转变生产方式,使得我们国内“十二五”规划目标落到实处,从这四个方面综合治理,我们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当中遇到的挑战,综合性我们能够给予综合的应对,可以继续把战略机遇期用好。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