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出口竞争力的下降需要高度警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二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对于当今面临的国际国内挑战发表了以下观点。

隆国强认为,国际上有两个特别需要关注的,国内有一个挑战,对国际来说,对世界上第一个出口大国来说,外需依然是对我们影响最直接、最大的因素。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尽管欧洲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采取了很多救助的措施,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信心的恢复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实体经济依然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日本新政府尽管出台了高达20万亿元的刺激政策,但经济的情况恐怕也不容乐观,美国略好。

整体来看,全球的发达经济体依然还是总体处在低迷之中,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有所减速,对于外需的不足,对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在外需不足的同时,我们还看到,中国自身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在一些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出口竞争力在下降,在一些重要的市场,比如说去年在欧盟市场,我们对它出口的增速是负的,远远地低于欧盟的进口,这也就是告诉我们,对中国出口竞争力的下降需要高度警惕。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