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杰:改革重要挑战是如何进一步取得共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以下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在第二分论坛上发表的演讲。

陈永杰:

刚才几位专家都从国内外大的背景讲了一下挑战,还讲了应对挑战的措施,我想讲一下纵观一点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改革处于一种攻坚阶段,之所以攻坚,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我们很多领域的改革要取得共识越来越难。比如说我们为了要改革,收入分配体制,解决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的问题,我们设计一个方案前后花了八年的时间。原来说去年12月之前要出来,现在又说“两会”前后,很难。我们说干部申报财产或公示财产,从1988年就开始提出,到现在已经25年还没有根本性的进展,这就反映,我们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方面要取得共识难。我概括为几个方面的共识难:

一是抽象地承认到具体地承认。抽象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大家都承认,一旦落实到具体就很难。我们形成了一种认识之后,制订了方针之后,方针落实到政策又很难,方针落实到政策,落实到国务院,中央的政策,一直到部门的政策的时候又比较难,比如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的36条,非公经济36条出来一年过后40几个配套的东西出来。民间投资36条出来之后,两年半以后才出40的东西,这就反映了我们在部门的地方也有认识的问题,其实部门政策制定出来之后,到了执行的时候又变了,到执行对象那个地方更难,这就反映,我们实际上在很多改革领域,特别是一些比较深层次的领域非常难,我们以后的改革同样要走这样的路。

举个具体的例子,就是我们一直喊的20年,这几年喊得比较多就是垄断行业的改革。垄断行业的改革,我在最近半年多的时间里参加一些会议,看一些媒体的报道、看一些专家的发言,看一些业内,特别是垄断行业和管理垄断行业负责人的发言,我就发现几个方面的认识差别非常大。比如行业垄断存在不存在?中央的人说存在,行业的人说不存在,垄断的超额利润是不是存在?有人说不存在,还有说,垄断行业的高工资、高福利、高消费是不是存在?很多人说我们不算,比起国外的高工资我们还不算。

比如中国的利差是不是大,我们商务听到了,认为中国的利差,特别是净利差不算大,还在中等收入。比如金融与实体的关系,金融和实体是相对应的,还是金融本身就是实体,这几个方面,中央都有明确的说法,而社会一般的老百姓都有这些看法。

比如垄断,中央说了多少年的垄断,还有中央最新的一些文件,比如“十二五”规划都明确提出要打破行业垄断,把它作为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国有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我听了很多业内的,包括行业的,包括管行业的官员,他们都认为不存在。比如银行,银行的最高负责人,银行不存在垄断。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那么多银行,互相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为什么要垄断,为了开拓市场,为了争客户,可以说打得头破血流,互相都在竞争,而且一天到晚都在做。

可见即使是金融管理部门对于这个方面的判断和中央的判断都有巨大的差异。我曾经看过温家宝说过,关于打破金融的垄断,在中央已经形成了共识,但是并没有得到行业真正的认同。比如说超额利润的问题,去年、今年大家都对垄断行业的利润非常高,大家提了很多的意见,但是这种是在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获得的一种比较大的利润,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银行的利润,主要是贷款规模的扩大,量的扩大导致了历任的扩张,不认为存在超额利润。

实际上这个怎么来衡量?超额垄断主要是相对于社会平均利润而言,如果它明显高于甚至是成倍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的时候,那就是超额利润。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看有两个行业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一是房地产,房地产的销售利润率是工业销售利润率的两倍,而银行利润率又是银行的两倍。

我统计了一下2011年世界500强,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和世界前八大银行相比较,前八大银行的销售利润率是7%,我们的银行是6%,我们的前两家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还是中国建设银行是29。世界上前八家最大的银行,国际上的银行,他们的资产利润率只有千分之三,我们的资产利润率是百分之一点一。这两项算起来都是它的四倍,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是横向比较,还是和国外比较,和我们国内各个行业比较,这个差别也是非常大的。

当然,还有一些垄断行业的高工资、高福利,这个方面的问题,社会上的议论也很大。最近我看到一个垄断行业的企业领导说,现在在中央的控制下,我们的工资不算高。他也属于垄断行业,他所在的企业不是很大,才50几万,意思是比起国外的50万美元无法比较。但我们的比较一定要有可比性,我们拿国内大企业和国外的大企业比较,单纯的比较是很难比较,我们如何比较呢?

我们要比较在国外的国有企业,包括垄断性的国有企业,他们的工资是什么样的状况?我们的工资是什么状况?在国外的行业里,他们的平均工资和在这个国家的平均水平和我们国家这些行业的平均工资和全国的平均水平比较是什么样的,这样比较才有可比性。如果单纯拿我这个企业管100亿资产,他们的企业管100亿资产,那就很难比较。

还有利差,我们现在名义上的利差是百分之三点几,实际上净利差有百分之二点几,我们的利差是行政决定的,西方的利差是市场决定的,背景不一样。这些方面,我们在一些关键的领域改革要取得共识比较难,真正要推进比较难,我们今后的改革可能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进一步取得共识,从抽象的共识,到具体的共识,到行动的共识,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考虑,谢谢。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