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做到可持续性的核心是需求管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发言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三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就“如何增强中国经济的增长的可持续性”发表如下观点。

王一鸣认为,怎么才能做到可持续性,最核心的是需求管理。我们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今后要用好这种需求管理手段的公司,需要把重点更多的转到供给管理上,就是要提升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提升我们的资本生产率,提升我们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要素再配置,以这个为中心,对冲我们潜在经济水平下降的压力,这是我们未来的中心。

从供给面上有几件事需要去做的,第一,产业的大规模兼并重组,通过市场机制,把落后产能下决心淘汰掉,把我们的生产能力提升一个水平,未来提升国际竞争力,经济复苏后参与国际竞争转变条件,利用现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下决心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第二,下决定,在有条件的企业,鼓励他们建立研发的平台。从加快组装模式转向研发为基础的制造模式,这个转型我们如果能够完成的话,中国经济的生产能力会大大提升。

第三,培育发展生产性的服务部门,包括研发、设计、标准、营销网络、供应管理,这种专业服务对于提升某个制造业的价格连意义非常重要。

第四,我们有些产能可以走出去,比如钢铁、有色,可以到资源产地去,我们进口6亿多吨矿石,我们可以把这些企业送到原料产地去,这也可以有利于构建中国的全球化的制造体系。

这四个方面从供给面上需要去推动的,当然我们也要加强需求管理,如何扩大内需。当前讨论比较多的是农村转移,对扩大内需有积极的意义,但是也要防止潜在保护的问题,还有土地问题,包括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包括基层人的公平待遇问题。还有怎么培育新的消费增长,怎么培育新的消费业态,包括网购,从需求面再平衡。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