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让资金往科研投入的脑瓜“最聪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三分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就“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发表了以下观点。

范剑平认为,关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还是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问题,在选择经济发展方式上的时候,我们国内有一些误区,就是大家有时经常会把投资这个高地、消费这个高地,就三大需求的比重作为经济发展方式,甚至是不是可持续、是不是健康的标准,实际上它只是一个结果,谁也没法说,消费更合理、投资更合理、出口更合理。我们在研究的时候,如果简单的按照国际标准模型说我们的投资比人家高多少就不合理,于是我们要降低水平。

对比来看,我们国家应该说是非常汗颜,到去年年底,我们科技部,我们的科技研发投入的比重终于达到了2%,这个目标本来是“十一五”的目标,是2010年底完成的任务,我们在去年年底刚刚完成。回想过去这么多年,中国储蓄那么高,资金那么多,我们的固定资产老是超额完成任务,我们的房产投资大大超额完成任务,但是科技研发投入总是长期完不成任务,要想使中国持续健康发展,抓住主要矛盾的话,恐怕就是政府如何创造一种更好的引导资金投向,我们国家太缺少让资金往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不是资金多,你能够用聪明的脑瓜,让科技骨干往你们的国家流,就是最成功的国家。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