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持续发展要看支持生产率提高因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三分论坛上,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围绕“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命题”发表了以下个人观点。

屈宏斌认为,中国过去的高增长,历来都不是依靠劳动力的增长的扩大去支持的。所以劳动力不扩大,当然是有影响。我们是靠什么扩大?靠劳动力生产率的不断增长。

未来中国的潜在增长率,能维持多大程度?主要看支持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因素在不在,里面有很多的因素,比如说工业化,以及以工业化带动的城市化,我们都有共识,只要我们可以持续地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每年有一千多万的农民工,从传统低效率的生产活动转移到城市比较高效率的生产活动,这些都可以持续支持。

同时全球化不断地通过贸易、投资、先进的技术,也可以增加效率。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革,也可以为改革红利,也可以为效率提高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这种潜在增长率的知识因素也在,所以也有必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我们也有一定的潜力,政策上做得比较合适的话,中国还是有很大的活力保持一个合适、健康的增长速度。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