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炼:首先解决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健康财务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发言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三分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从“国家财务健康”的角度发表了以下观点。

曹文炼表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扩大内需、加快发展的同时给地方财政、给地方投融资平台积累了大量的债务,而且不光是这十万亿投融资平台的债务,由于地方政府捉襟见肘,抓了建设,没有先搞民生,所以民生有欠帐。

我们现在提出新型的城镇化,就是要解决这么多年来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这些年来出现的人口的城镇化落后于土地的城镇化,还有农民的市民化落后于工业化等几大问题,如果不解决地方投融资的资金来源问题,地方预算的钱从哪来?怎么解决?

我们讲到的新型城镇化中间的人口问题、土地问题,还有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首先要解决整个国家的资产负债表的健康财务问题,才能解决可持续发展。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