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初次分配是收入改革重点 七个建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北京大学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会上,当谈到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初次分配上,厉以宁教授发表了以下7个建议:

第一,市场尽快健全完善起来,早日形成生产要素的供方、需求方公平竞争的环境,早日形成商品生产者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打破行业垄断,消除所有制歧视,让那些在计划体制下形成的初次分配的规律、规则,包括工资标准、工资级差等等要认真审查,该取消的取消、该修改的修改,以贯彻市场作为初次分配的基础条件原则。

第二,让农民成为清晰的产权主体,明确的市场主体,让土地的流转在各个产权主体、市场主体之间有序地进行,制止土地使用中的寻租行为,保证农民有财产性收入。最近我带着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调研组在浙江杭嘉湖地区调查,杭嘉湖地区土地确权工作做的比较好,农民有多种收入,包括财产性收入。在浙江全省,他们告诉我,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之比大概是3:1或者是3点几比1,而在杭嘉湖地区,我们做了详细的调查,那里是1.9:1,这个差距就缩小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这是改善初次分配的重要条件。今年农村进行的土地确权,保证他有财产性收入,保护他的财产性收入,这是最重要的。

第三,在劳动力市场上应该让买方和卖方的地位趋于平等,消除不对称行为,工会应该管起来,工会的管制促进第一次分配趋于完善。

第四,在二元劳工市场存在的情况下,应该促使低劳工市场向高劳工市场转变,提高职工的教育程度,使他们有更好的机会能够升迁。

第五,要鼓励农民和低收入家庭的成员自行创业,创办小微企业,这样更有助于社会旧有的环节,也可以使初次分配的情况得到好转。

第六,在当前要加大职业技术教育,要让有能力上学的人和家庭困难,没有机会能上学的人都得到同等待遇。最近带着政协调查组在内蒙通辽市扎鲁特旗进行调查,把边远山区牧民家庭的孩子全部到城市来住校进行义务教育,这个县并不富裕,可是我们参观了宿舍、食堂、校舍,都非常好,叫做教育特区,这个很好,这就提高了初次分配的条件,因为小孩子能够上学了,学到技术了,将来进中专或高等技术学院,完全可以增加自己赚取收入的能力。

第七,必须谈一个理论问题,在80年代西方经济学中出现了一个利润共享的原则。所有的财富是物质资本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共同创造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利润全部归物质资本投资所有,人力资本投入的只能够在工资成本中取得报酬的一部分,这不合理啊,所以叫共享,共享是什么意思呢?物质资本投入者和人力资本投入者共同分享利润,共享利润,利润中有一部分也应该分给一般的职工,尽管分的数量不多,但毕竟是改善初次分配的条件之一。二次分配怎么样呢?二次分配也重要,但在中国现阶段下,二次分配的重点应该放在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上。

如果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就情况好转,因为中国现在的问题和西方不一样,西方人是初次分配不足,二次分配补。中国的情况呢?据我们了解的一些现象,初次分配不足,二次分配扩大收入。我们在一些地方调查,初次分配结果城市和农村是2.9:1,二次分配结果是3.3:1,我们就觉得奇怪了,为什么是3.3:1,社会保障待遇是不一样的,教育资源的分配、文化资源的分配、卫生资源的分配都是城市占优势,农村不占优势。所以如果采取这种方式来看,不但初次分配可以改善,二次分配在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之后也能够缩小我们的差别。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