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红:内需、外需两者都不能偏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分论坛一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秀红女士对外投资、对外贸易还有哪些机遇,继续保持外汇经济拉动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马秀红认为,在现在特别强调扩大内需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外需,继续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将要起到的重大带动作用,因此这两者都不能偏废。

第一,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虽然经过了五年,但是世界经济还在艰难恢复中,外需的疲软现在正在成为一个常态,整体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的对外开放确实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对外开放仍然面临着非常多的机遇,我们仍然处于非常重要的,可以对我们的国家整体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对外开放战略机遇期。

在看到挑战的同时还应该看到,金融危机加速了世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进程,为我们国家积极拓展对外发展的新空间,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方面是世界经济在艰难复苏中将逐步恢复增长。根据IMF最新的预测,全球的经济总量将从目前的70万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90万亿美元。2013年全球的增长会实现3.6%的幅度,到2017年的时候,就将实现4.6%的增长幅度。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幅度将大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幅度。到2017年,将要实现6.2%。世界经济的走势应该说还是在不断提供着新的发展空间。

第二,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并且显现出新的特点。新特点有众多,但很重要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中产阶级的壮大、世界能源供给与消费格局的变革、全球投资、生产、消费重心的深度调整,将从根本上改观,经历全球化的模式、方向和发展进程。

第三,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浪潮正在形成,这有很多方面可以讲,但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新一轮的科技浪潮的形成使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融合,物质密集型的加工方式迅速向数据密集型加工方式的转变。新兴产业的出现,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破除了传统的发展路径和资源能源的束缚,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有利的条件。

第四,区域和次区域的兴起,尽管世界贸易组织多边的贸易体制的发展遭遇了一定的挫折,但现在实际上在一体化的进程方面,有一些新的发展,一方面是欧债危机促使欧洲加强了财政约束,银行联盟客观上有了与欧洲重启一体化进程。

此外,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还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加注重地区合作、自由贸易区和次区域合作项目,推动了经贸政策的协调,改善了贸易投资环境,增强了区域发展的后劲。

最重要的一点,是党的十八大规划了中国未来十年改革开放发展的蓝图,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改革的红利已经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核心的经济体制的改革的全面展开,将成为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城镇化步伐加快,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市化道路,都将为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空间。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