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源洋:新兴经济体对于未来风险应有前瞻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分论坛二上,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想请教谷老师一个问题,人们很担心,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未来的3-5年,发达国家从现在的泥潭里爬出来的时候,会不会是新兴大国陷进去的时候?我们新兴大国应当如何应对当前这么复杂的形势?

谷源洋: 谢谢主持人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从经济周期来看,一个周期从衰退、复苏,再到高涨、长期高涨,现在看起来这次经济周期已经经过了五年左右的时间。我个人的判断,发达国家的经济虽然显得很低迷,但是从未来看,我认为不排除一点一点走出泥潭,我们中国是连续七个季度的下滑了,但是美国的经济看起来和我们是反的方向。去年第一季度是增长了2.1%,第二季度是1.3%,第三季度是3.1%,去年全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略超过2%,对美国来讲也算是可以的了。

我们总是讲美国经济不确定,这个不确定,那个不确定,不确定是什么意思?看今年的美国经济,现在普遍的预测,今年还可以增长2%左右,在去年增长2%的基础上,再增长2%,这对美国来讲是向好的趋势发展。

欧洲由于债务规模不减半,要想完全摆脱债务的困境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看,他们去年经济收缩了0.4%,今年预测还是收缩,有两种估计,一种是不好的估计,还是收缩,但是收缩的幅度要缩小了,可能从去年的收缩0.4%,到今年收缩到0.2%,还有一种可能是欧洲零增长了,也是这种一个向好的趋势。

刚才主持人的问题,发达国家总是要经过几年,才能走出当前不景气的泥潭,那时候对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大国新兴经济体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前瞻性,应该看到,这个问题是多方面的。大家都知道,发达国家面临债务问题,欠国内的债务、欠国外的债务,但最后一条出路无非是货币贬值,这是在历史上都看到的,现在看得很清楚,美联储把CPI通货膨胀率提高到2%,日本银行也是2%,最后是2.5%的通货膨胀率,现在通货紧缩了,未来是通货膨胀。包括中国在内大的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都带来了我们值得提前考虑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一旦经济好转了,大量的在海外的投资可能加速往国内流动,这个可能性,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苗头,比如说美国的奥巴马已经提出了一些鼓励的措施,要求在海外的大公司回到美国本土去投资设厂,发展生产,创造就业率。如果美国经济未来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劳动工资和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差距在缩小,这有可能的。出现这个问题,也包括中国这样的大国新兴经济体廉价资本的时代就要减速了。

第三个问题,我认为对中国这样的大型新兴经济体,它们都是能源的进口国,现在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大家都知道美国因为油气的开发,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大幅度下跌,能源的独立性在增强。所以我有一个观点,将来不是说石油所属国利用石油作为武器,来制裁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他们的干涉,可能要反过来。美国利用能源这张牌,再加上美国利用他的经营强势的这张牌,他去制裁一些新兴大国。

我想,这个是非常厉害的,现在已经看到了一些苗头了。所以刚刚燕生提出的问题,我认为很现实。有的学者说,下一个金融危机的爆发年可能是新兴市场国家,到底会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他做出这样一个说法有一定的依据,现在的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是一年两年,还要持续几年,而且是无限制购债一个规模、购债一个计划,提出这样的警惕,我们作为研究世界经济的人应该给予重视。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