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华为从来都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分论坛二上,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 请屈宏斌先生谈谈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您认为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是肯定的,有几个决定性的因素?

屈宏斌: 2015年前的9%和2020年的8%左右是对潜在增长率的估算,不是对潜在增长率预测,靠干中学,靠吸取全球最先进,通过外商投资,通过外贸,吸取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当然不能使中国一下子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

只要我们做得好,完全可以使我们七八年收入翻倍,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言外之意,中短期内技术的创新还是要消化好已有的体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好的体制,特别是自主创新,并不是我们的体制优势。

我们的体制优势是统一,每年700万的新毕业大学生,具有规模效应,中国真正符合实际的创新模式就是华为模式,如果政府真的对未来几年的科技研发很重视,很简单,工业学华为,通过企业进行研发、进行创造,比任何其他渠道都要有效。 华为从来都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都是靠自己的研发所创立起来的。

另外,中国为了实行跨越工业化,光有华为不够,华为只能解决每年7百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解决不了每年1000万的进城农民工就业问题。国际上有好的城市化、有坏的城市化,城市化的成败,最主要的标准就是就业有没有做好,把人搬到城市里,他们干什么,如果没有就业了,这是坏的城市化。 好的城市化,都是以就业为带头。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要搞好新型的城市化,我们要善待华为。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善待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