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城镇化要提高质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陈锡文表示城镇化发展从土地的实物形态上来看农民

会有所损失,但从其他方面会予以补偿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就大家非常关心的城镇化问题,特别采访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中国网:
 有专家预测,说到2020年的时候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您认同这个观点吗?衡量城镇化率的一个主要指标是什么呢?
陈锡文:
 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城镇化率你采用什么口径你统计出来就是什么样子,有人讲现在我们的城镇化率只有35%,是对的,如果按户籍来算它就是这个,如果按常住人口来算,去年是52.57%,这也是对的。从这个角度去看,城镇化向前发展到底达到多少水平,就看你用什么口径。如果60%是户籍口径我认为十年做不到,如果是常住人口口径,现在平均每年1.3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还有8年,8年以后就可以超过10个百分点,去年就是52.57%,加10个百分点,就是62%—63%。关键就是看你是什么口径,口径就是质量,不要弄一个“虚胖”的口径,那没有质量。十八大提出,城镇化要提高质量,我想应该更多地去注重质量,而不要过多地关注这个口径。全世界统计城镇化的口径五花八门,根本没有办法比较,所以你不要自己以为我提高了多少,我就洋洋自得,其实跟人家一比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所以要注重城镇化的质量。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