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振邦:农产品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可以做到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对粮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粮食自给程度、粮食进口与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中国网:

聂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国家统计局说我国的粮食实现了“九连丰”,但在这个九连丰增长的背后,我们也付出了不少资源环境代价。比如说我们每年长期使用大量的化肥和农药,也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怎么解决粮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聂振邦:

从长期看国家还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的生产环境。第一,目前我国从现有的耕地来看,有效灌溉面积只占一半还不到,有接近一半多的耕地面积还是靠天吃饭,一旦自然条件发生了变化,对农业生产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面貌必须彻底改变。第二,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要切切实实落到实处,这里面包括几方面的内容。 1、增加农民的收入,使农民从事农业生产能得到一个稳定的、合理的收入,这样才能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这里面也包括国家对于农业的补贴。补贴力度现在很大,四项补贴包括粮食直补、粮农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基地补贴,今年的力度又在加大。 2、要逐步提高粮食的收购价格和实现收储政策,这是政策支撑。 3、靠农业科技的发展进步。在发言中刚才我提到了,对粮食来说,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杂交小麦这些优良品种,我们要提升单产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同时,要改进和提高农作物栽培技术,包括现在一些设施农业。前一段时间蔬菜,尤其受到气温比较寒冷的影响,再加上由于城市郊区面积扩大,占用了一部分的蔬菜播种面积,影响了蔬菜产量及时上市,影响了供应,我们还要靠科学技术进步发展设施农业,来提高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包括蔬菜的产量,这是科技进步方面。长远看,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的政策支撑,如果我们都能落到实处,对于我们以粮食为主要农产品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