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中国经济年会> 视频

聂振邦:国内产粮可以满足需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对粮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粮食自给程度、粮食进口与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中国网:

  在您刚才的发言中提出要保持粮食自给率,这能够实现吗?

  聂振邦:

  现在大家对自给率议论很多,按照我国目前统计口径把大豆统计在粮食作物里。国际上通用的是谷物,谷物主要是我们传统品种:稻谷、小麦、玉米、粗粮。大豆是单独统计出来的。如果扣除大豆的话,我们现在的粮食进口量并不大,从2012年实际进口数量大体相当于我国国内粮食产量的2%。所以,这个数量还是不大的。

  我们提高自给率,过去曾经提出过自给率要达到95%。现在三种主要粮食品种,小麦、玉米我们是可以做到95%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的需要。

  去年进口了,数量也增加了,幅度增加是比较大的,但是绝对数不大,因为过去我们的这个数量很小,这主要是我们一些品种调剂。比如说小麦,有些软质小麦,就是软麦,目前国内不能满足需求,就要通过国际进口来调节遗缺,这是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