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中国经济年会> 视频

周文重:剖析奥巴马经济政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接受中国网采访 摄影/寇莱昂

 

中国网 1月29日讯 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就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采访到了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周文重。

中国网:

就目前奥巴马上台之后实行的一些经济政策来看,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

周文重:

 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当然他讲了很多口号,比如说制造业回流等等,出口加倍计划,我想他嘴上这么说的,可能也会要有一些行动,但我认为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关键问题是美国竞争力下降的趋势能不能够扭转,因为造成美国制造业外流或者出口下降有它的内在原因,比如中国希望买他更多的东西,但他有政治考虑,有出口管制,是不是愿意放松;另外他考虑到国内政治需要,用贸易救济措施,比如用保护主义的借口来阻止中国向美国扩大出口,从经济角度这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从意识形态角度考虑他可能必须这样做。如果说他改变不了这样的一些做法,这些口号只能停留在口号。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