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说麻醉】第六集:ICU重症监护是麻醉学的子学科

发布时间:2020-0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本期嘉宾:

米卫东: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 会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麻醉手术中心 主任


为什么说ICU重症监护学科源于麻醉学呢?本期节目嘉宾,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米卫东会长说,当患者术中出现各种疑难危重状况时,  麻醉医生能准确判断、及时处理才使得患者的生命有了保障  。由于手术或其它严重创伤导致患者生命不稳定,  尤其是危及到患者生命的时候,麻醉医生维护生命的诸多经验和技术,能够尽可能地让患者得到救治和存活,麻醉这个学科就逐渐派生、发展出了重症监护病房、重症监护治疗室或重症监护治疗科,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ICU  。

麻醉科学科经过近200年的发展,衍生出了一些分学科和亚专科,特别是重症监护治疗科。在很多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时候,包括应对这次新冠肺炎战役,无论是母学科还是子学科,在生命救治、生命维持的紧要关头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因此,从生命维护、生命调控的角度来说,麻醉学科在临床一线探索实践过程中,发挥了强大的平台功能,推动了整个临床医学的进步和 发展。


相关链接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三集:疑难手术能不能做取决于麻醉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二集:麻醉不但会止疼 还得能保命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一集:麻醉托举着生生不息的现代外科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四集:被称为全科医生的麻醉医生怎么保命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五集:插管敢死队 保命技更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