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1赤手炒茶

发布时间:2022-10-24 14:48: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1赤手炒茶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口锅、一杯茶讲起。

樊生华: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我认为,我从年纪轻轻到现在,我就认认真真做一件事情,自己跟自己比,每天炒茶卖,一锅一锅这样摆。”


三月底至四月初,走在江南的青石板路上,迎着小雨,吹着微风。这样的时节,杭州西湖的龙井茶有着夏秋冬三个季节的精华,其口感、品相、香气都是最好的,受到饮茶人士的极大欢迎。

这时候最适合采茶,一芽一叶,嫩芽和鲜叶互相配合,能够得到最好的茶叶。 

此时,樊生华必须争分夺秒采茶,这是一代又一代茶农总结出的自然规律。

采摘完成后就要开始炒茶。

手工炒茶,需要手不离茶、茶不离锅。师傅们根据茶叶的干湿度随时调整手掌力度,锅温从几十度到几百度不断变化。

先是去除茶叶中多余的水分,然后开始运用手掌的力量将茶叶压扁,使其变得扁平、挺直,茶叶才可以出锅。这时需要把茶叶放好,让它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这就能使西湖龙井具有独特的兰花香。吸收水分后,再把茶叶放回锅里炒一遍,这是决定龙井茶成功的关键步骤,温度也由高到低,运用“搭、抹、托、抖、磨”的手法,直到茶叶平整光滑,色泽绿润,上等的西湖龙井才算加工完成。

为了追求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当天的鲜叶必须当天炒完,因此樊生华常常忙碌到深夜。

几十年下来,樊生华练成了“铁砂掌”。

樊生华说:“真正的龙井茶就是要靠手工炒,这是祖辈留下的传统。”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的炒茶工艺有了手工和机器之分,机器生产慢慢代替了手工技艺,即使在杭州龙井茶的产地,像樊生华这样人工炒茶的师傅也不多了。

有句话说得好,“好龙井,三分看茶青,七分看炒功。”制茶人追求的就是用心,每一个制茶阶段都有着制茶人的心血,每一道工艺都是考究的,这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茶,源于山野,长于田园,出自指尖,成于心血,蕴含着历史,承载着文明。龙井历经千年浸润而不衰,樊生华和他的传承者们一代代坚守,留下了中国龙井的独有记忆。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房小棋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0/24/b913e088-fd00-4ad8-aaa0-9529809e2abd.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