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2巧手造琴

发布时间:2022-10-27 09:4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2巧手造琴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把乐器、一曲琴声讲起。

白玉昆: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


它,木制琴身,梯形音箱,长约1米,琴首以雄壮的马头为装饰,因此得名“马头琴”。作为中国蒙古族的乐器,有人说马头琴是“草原的钢琴”,当拉响的那一刻,“马背上民族”的豪情便从草原深处传来。

人们喜欢马头琴悠扬的曲调,却不知道马头琴制作的艰辛。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方,8月,是草原上最美的季节,一首马头琴曲带来了视听的享受。琴声来自白玉昆马头琴的制作基地,这是白玉昆正在给刚刚制作完成的马头琴调音。

马头琴制作程序复杂,选料讲究。

先是各个部件的制作,这一过程中,马头雕刻是关键,一般需要数十把不同的雕刻工具精雕细刻,各种细节都要处理得当。各个部件制作完成后就要上色,为了凸显外观自然流畅,白玉昆要给琴表面上十几次色,颜色也由浅入深,每次上色后,要等上一层凝固再刷下一层。经过漫长等待,随着安装和调音环节完成,一把精致的马头琴便展现在我们面前。


听马头琴声长大的白玉昆,从小就有出众的动手能力。

白玉昆说:“我的父辈、爷爷辈的人都是工匠,都是手艺人,所以我从小就对手工艺有一种喜欢。”

白玉昆18岁外出闯荡,从事过多种工作。28岁时回乡创业,选择了他热爱的马头琴手工艺制作。

“这是我的第一把马头琴,耗时最长、最用心做的一把马头琴。拿给老师时,他说你这样的琴只能是件工艺品,发出的根本不是马头琴的声音,我深受打击。”经过老师的鞭策,白玉昆明白了马头琴不仅需要工匠娴熟的制作技艺,更需要懂得声音的传递。

“但是既然我选择这行了,这是我热爱的职业,不是养家糊口这么简单了。”

正如此时的琴声,仿佛诉说着白玉昆的坚持与倔强,诉说着“马背上民族”的不屈与豪迈。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房小棋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0/27/531d5e76-c2c4-450b-b1e0-0797c26a76ae.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