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3敏手寻梦

发布时间:2022-11-01 14:0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3敏手寻梦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块泥巴、一部动画讲起。

路岩:北京守艺工作室创始人


黏土动画是定格动画的一种,是逐帧拍摄而成,可以称为动画中的工艺品。

由于黏土动画前期主要依靠手工制作,从而赋予了它自然、淳朴、色彩丰富、梦幻的艺术特色。

路岩说:“黏土动画看过的没有人讨厌,因为它跟普通的民众生活很贴近,有一个特点——质朴,而且能回归手工、原始的那种感觉。”

黏土动画的制作过程复杂而细致。首先是动画角色的造型,需要骨架和附着在上面的黏土共同完成。其次是道具场景的制作,就是把故事里的世界用实物做出来,让角色在具体的场景里去讲述故事。进入拍摄阶段后,摆放定格动作最为辛苦,这关系到无数张定格的画面合成后的效果。整个过程对制作者来说是一件非常细致、琐碎而又有趣的事。 


由于父亲在中国木偶剧团工作,路岩耳濡目染,对手工、画画儿产生了极大兴趣。11岁时参加全国少年美术大赛荣获银奖,在日后的发展中,他在造型领域的尝试从未间断。

2011年,路岩打造的第一部纯正手工动画短片走向荧屏,并作为央视百集纪录片《手艺》的片头呈现给观众,此后路岩的更多作品相继播出。

路岩说:“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节奏比较快,大家就是用最快的方式想得到一些成果,这对于做黏土动画显然不太适合,黏土动画需要踏踏实实坐下来,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

虽然黏土动画这条路很漫长,但是对他来说,能将中国的黏土动画发扬光大,无论多难也要坚持下去。

“我不是在做事,是在做事业。未来我还可能去拍黏土动画大电影,这是我的最终目标。”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房小棋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1/01/d779eb07-6c48-4c18-88b8-4590dabf3504.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