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4妙手画年

发布时间:2022-11-10 18:4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4妙手画年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张木版、一幅年画讲起。

郭泰运,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


说到“年味儿”,在许多中国人眼里,或许是贴窗花、挂灯笼、写福字,又或许是看着春晚吃上一顿饺子;而在许多老人的眼里,“年味儿”还要有“年画”。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有着“驱邪、祈福、迎祥”的寓意,每当中国传统新年到来时,家家户户都要贴年画来增加节日的气氛,希望来年有好的运气。

年画兴起于宋代,此时雕版印刷术的产生,使年画由用笔去画变成了木版水印制作,以朱仙镇为代表的木版年画正式形成。

朱仙镇木版年画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画面庄重深厚,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神话故事等,至今已传承千年。为了让年画原汁原味,郭泰运从选木、选纸、裁纸,到画稿、颜色炮制、印刷等几十道工序都要做足做精。


郭泰运说:“手艺活就是,如果你做不到那么多量,就达不到一定的程度。”

郭泰运的这门年画手艺得益于13岁时的学徒经历,那个时期木版年画非常盛行,每年腊月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常常供不应求,由大掌柜组织他们加班加点熬夜印制年画是春节前夕的日常景象。老话说“徒弟徒弟三年奴隶”,也说明当时学艺有多苦。


郭泰运说:“现在年画的趋向不一样了,现在都是收藏、送礼、装饰。”郭泰运从艺木版年画制作80多年,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木版年画这门老手艺得到原原本本的传承。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房小棋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1/10/d19dd5fd-edb9-43fe-ab6d-4fdead76a27c.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