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5匠心制壶

发布时间:2022-11-12 09:4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5匠心制壶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把壶、一口窑讲起。

“出窑”两个字吧,就是期盼,很有神秘感。

 

王辉,宜兴丁蜀镇紫砂手艺人,做壶二十多年。

中国人爱茶,也爱壶。而制作一把好壶往往取决于它的原材料——泥土。宜兴得天独厚的紫砂泥,使这里成为了中国的“陶都”。宜兴紫砂泥不同于其它陶土,其沙性含量较高,透气性透水率较强。


“柴烧紫砂”是用紫砂泥塑形,再用柴火烧成。土与火相遇,在时间的作用下,使壶获得了生命。

一把壶就像一个人,独一无二,“性格”不同。


对于紫砂匠人王辉来说,制壶的过程,就像一场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王辉说:“我们只会在感觉好的时候才安心坐下来工作,这种感觉不一定能每天伴随着你,整个漫长的制作过程还是需要不断调节的,不是一蹴而就的。”


王辉现在制作的这把异形壶,是定居海外的老友向他定制的。壶型像磐石,线条如流水,这里蕴含着游子对故土坚定不移的爱,也是王辉对中国传统紫砂工艺的一次大胆创新。


柴烧不可能有非常“完美”的作品,或者说完美品不是没有,是可遇不可求。

想要一把完美的柴烧紫砂壶并非易事,土质、手艺、时间、火候等多种因素都影响柴烧紫砂壶的成色。在出窑之前,没有人能预知壶的样子,这也成为了柴烧紫砂的独特魅力。

只可遇见,不可预见。

对于匠人来说,用心制壶,静心期盼。磨炼的是壶,也是人。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佟明月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1/12/0a731a67-eb61-4190-97ed-1c30099a4722.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