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7吾心飞扬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8: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7吾心飞扬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根竹条、一缕清风讲起。

吕阳,金马派风筝制作传承人。

 

风筝,作为一种飞行器具,在中国古代被广泛用于军事侦察、天气探测等。同时风筝还是一种传统玩具,流传至今。

作为玩具的风筝,其制作过程讲究“扎、糊、绘、放”四种技艺,先扎好骨架,表面糊上纸或者绢,然后在上面绘出图案,最后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借助风力飞上天空。

 

吕阳说:“风筝是多身份的,它又是运动,又是玩意儿,然后它就和民俗融合起来了,最终走到了艺术的舞台上。”

风筝除了用于娱乐运动,它还有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京城金马派风筝。

金马派风筝的名称,取自艺人金福忠和马晋的名字。金福忠制作的风筝,造型大气,极具皇家风格;马晋擅长工笔,特点是造型规整、上色雅丽。关宝翔作为两位大师的弟子,继承了他们的艺术风格,并且融会贯通形成了“金马派风筝”。

金马派风筝吸收了大量中国民俗文化元素,开发了京剧脸谱、民间典故等多种风筝题材。

 

吕阳从小在胡同里长大,对他来说,飞舞的风筝伴着鸽哨声,代表了老北京的韵味。2014年,吕阳辞掉了程序员的工作,跟着父亲开始学习制作风筝。

吕阳说:“我发小聊天的时候就说,程序这东西丢了不可惜,但是这东西(风筝制作)要是丢了,丢了这百年传承就罪过了。”

吕阳的父亲吕铁智是京城金马派风筝第三代传人,他的师父就是第二代传人关宝翔。吕阳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拜访“关爷爷”。


说到关于金马派风筝的传承,吕阳也有着自己的见解:“这风筝拿出来以后得从‘形、意、情、趣’四个方面去欣赏,取其二者为‘留’,三者为‘传’,四者为‘承’,你四个都留下来了才叫传承。”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房小棋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2/05/86d5a562-9026-4f12-9ba0-e8abbe5ea92d.pn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