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8慧心灵手

发布时间:2022-12-29 15:1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将有吸引力的文化选题与科学系统的汉语教学方案相结合,一期期多语种短视频,以小见大,组成学中文、识中国的《中文宝盒》,推动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被海外受众认同接受,使“中华文化热”在全球不断升温。节目首个系列“指尖技艺”,从具象的“手”出发,聚焦中国传统手艺和手艺人的故事。


中文宝盒 | “指尖技艺”08慧心灵手


通过一双手,你会看到什么?是感知、是创造,更是勤劳。今天的故事,从一双手、一张剪纸、一次手工创意讲起。

杨慧子:艺术学博士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师


年画、油纸伞、风筝的制作都离不开纸。不同的指尖技艺,给了纸不同的形态和生命。

杨慧子说:“我觉得设计师们在对纸张相关的技艺传承和创新探时,能感受到不同技艺碰撞擦出的火花,能触及中华文明几番辗转的脉搏。”


对杨慧子来说,剪纸除了作窗花、礼花外,还可以做成剪纸花灯。

2017年,杨子跟北京宫灯技艺传承人——翟玉良老师学习了一些宫灯的制作技艺。后来,她在传统四方宫灯的基础上进行改动,让剪纸变成了妙趣横生的“二十四节气剪纸灯”。

剪纸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透空的感觉和享受。“二十四节气剪纸灯”采用剪纸的概念,以毛毡为材料,又小而轻,而且不像普通纸那样地“脆弱”。点亮后,光线透过剪纸,照在墙壁上,半明半昧,显出含蓄的光影之美。


一双巧手,丰富了杨慧子的生活。除了剪纸,天然染色、木雕、雕漆、拼布,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缝缝补补,都能成为她每天极大的乐趣。不同手艺的叠加,古今风格的对撞,形成不少有趣的作品。

杨慧子:“一定要先去体验不同的手工技艺,你才能了解到它的特点,然后进行“传统”与“创意”的融合。喜欢古人的生活方式不等于形式上简单的复古,非遗文创设计是一种心态、一种生活方式的追求。”

 

 


策划:张慧君 宋若冰

编导:房小棋

顾问:于淼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2/29/85032338_85b49a5a-1a5d-4fe8-9659-56095328a71f.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