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回眸2022——十年“中国梦”,向前、向上、向明天

发布时间:2022-12-30 16:0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佟明月 | 责任编辑:佟明月

年终岁尾,是结束亦是开始。

这一年,年轻舞蹈家们用肢体演绎千里江山;格斗战士在赛场上挥洒汗水;“诗与远方”成为了电商届的一股清流……

这一年,平凡却不凡。

十年“中国梦”,向前、向上、向明天。

image.png

【冲刺·梦】

44名大山里的孩子,用天籁之音唱响2022冬奥之歌。

16年,4届奥运会,这一刻,徐梦桃终于圆梦冬奥。

运动员徐梦桃说:“我当时第一个信念就是说,徐梦桃好好享受这一瞬间,好好沉浸式地感受。”

运动员任子威说:“我觉得北京冬奥会最难忘的瞬间可能就是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那个时候(感受到的)就是至高的荣誉感。”

“3亿人上冰雪”,体育不仅为个人筑梦,更让一座城、一个国家成就梦想。

image.png

【飞天·梦】

天空有多高?

梦想的距离又有多远?

航天员邓清明说:“我都57岁了,25年,为一个梦想,去坚持、去追梦,我从来没想过放弃。”

随着轰鸣之声,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载人航天飞船顺利完成中国空间站交接任务,实现中国飞天史上6人同时在轨的激动时刻。

每一次飞船与地面的撞击,都是中国航天梦想的一次跨越。如今我国在轨商业遥感卫星已达120多颗,未来,更有望太空旅游。飞天,已不仅仅是一小部分人的梦想,更是大多数人的愿望。

image.png

【传承·梦】

文化,就像一根线,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

2022年的文化高光属于中国茶,“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为世界非遗。

炒茶技艺传承人樊生华说:“真正的龙井茶就是要靠手工炒,这是祖辈留下的传统。”

独立设计师曾舟说:“中国传统的文化通过“潮玩”的形式走出国门,我觉得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宣扬。”

考古,探索的是祖辈留下的印记;世界遗产和世界非遗,延续的是中华文化的精髓。2022年,中国茶、考古热让文化浪潮再次席卷大地。

回眸2022,有人在逐梦的道路上超越自我;有人在宇宙的探索中突破想象;也有人在平凡的日子里追求回归日常。生活的意义,大抵就是,我们都在努力朝着梦的方向,追寻那束属于自己的微光,点亮明天。

2022,再见。

你好,2023!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2-12/30/85034146_afa59bc7-c8f3-401a-ae76-1db24d0e2f6b.pn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