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代表“云”展厅 |“守护三江源”董全民:将“牦牛精神”镌刻在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3-03-07 09:5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代表“云”展厅》呈现了来自各行业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平凡岗位的“履职答卷”。展厅里的一件件“展品”,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全过程。他们牢记人民群众的期盼,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上世纪九十年代,正是全国草地退化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在青海,大片的“黑土滩”取代了往日水草丰盛、牛羊成群的广袤草原。“黑土滩”的形成是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共同结果,“中华水塔”、三江之源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威胁着青海省乃至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

董全民说:“我在青海几十年,对这里一草一木充满感情。然而眼看着恶劣的气候环境始终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严峻挑战。”

26年来,董全民带领的团队始终奋战在青藏高原草地科研的一线,在高寒退化草地恢复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研究进展。

草地的恢复,为三江源区畜牧业从传统畜牧、现代畜牧向智慧畜牧转型奠定了基础。2016年至2019年,玛沁县饲草基地依靠治理黑土滩、种草,实现经济收入230余万元,累计分红45.74万元。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曾赞誉说“董全民同志的科研成果,实现了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赢。”

董全民说:“畜牧业是青藏高原牧区的支柱产业,探索出适应于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放牧管理制度和方式,必须要把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的研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牦牛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忍耐的精神。作为高原上的科技工作者,董全民实地探索、认真思考的脚步从未停止。

今年,董全民带来建议:一是在青海建立国家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综合示范基地,引领青藏高原高质量发展;二是国家级人才项目及创新基地向西部地区倾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三是持续加大草原生态治理工作,加强基层草原执法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薛立胜

监   制         戴凡

制片人        杨丹

总策划        宋若冰 陶一辉

编   导         吴婧 白玥 佟明月 孙磊

美术设计     秦玥

动画效果     谢冬健 张宇彤

出品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3-03/07/85149640_3946bdcc-a353-44eb-a571-e97e62a97f4d.pn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