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代表“云”展厅 |“炒茶大师”樊生华:“把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一代代传下去”

发布时间:2023-03-09 14:20: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代表“云”展厅》呈现了来自各行业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平凡岗位的“履职答卷”。展厅里的一件件“展品”,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全过程。他们牢记人民群众的期盼,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一双手、一口茶,四十余年,不遗余力。

樊生华说:真正的龙井茶就是要靠手工炒,这是祖辈留下的传统。

搭、抹、托、抖、磨等一道道炒茶工序,四十余年,樊生华靠着这双比常人粗大厚实、布满老茧的双手,在200℃的高温里行云流水,为的就是一口“中国好茶”。

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樊生华有幸参与其中。炒茶49载,他说一定要“把老祖宗留下的炒茶手艺一代代传下去。”作为传承人,他既要守正,也要创新,让非遗融入生活、融入青年。

樊生华因患小儿麻痹症,被评定为四级残疾人。但他凭借两个巴掌,炒出自己的一片天,同时,还带动更多人,特别是残疾人能够再就业。

樊生华说:做成一件事情,养活一家人。你教他技术了,让他有个好收成,就是这么简单。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薛立胜

监   制         戴凡

制片人        杨丹

总策划        宋若冰 陶一辉

编   导         吴婧 白玥 佟明月 孙磊

美术设计     秦玥

动画效果     谢冬健 张宇彤

出品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3-03/09/85156582_aad91fa5-6b4f-4ace-be9d-84e99e420407.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