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国家发改委: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超过4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3-10-24 15:1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image.png

中国网讯 (记者 吴婧)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介绍,去年11月,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出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开启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转型的新征程。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自然资源部、水利部、林草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更加聚焦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更加注重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是户外运动领域的又一份重要文件,为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政策保障。

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超过4亿人次,大众化、全龄化、轻量化的趋势已经显现,不同种类的户外运动项目层出不穷,活动场景逐渐延伸,其新鲜有趣、参与门槛不高且具备社交属性的特点也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户外运动的热度大大带动了各相关产业的发展。户外运动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发展户外运动,能够直接带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装备研发制造销售,间接带动旅游、康养、培训、保险,有效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据统计,今年九月以来,消费点评平台“户外徒步”关键词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0%,线上购物平台钓鱼装备销量增长153%,自驾露营装备销量增长了167%。随着“户外+”的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消费产品也日趋多样化,户外运动对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多部门将大力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建设更加齐全实用的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户外运动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实现行业的规模化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户外运动打造成为全民健身的优势产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会上,有记者提问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的发展情况,下一步在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对此,受邀参加发布会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杨雪鸫在会上说,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是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的基础,在《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迅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健身步道共计12.78万个,达31.42万公里,较2021年分别增长20.68%、19.29%。其中,由中国登山协会认定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截至2023年6月底有32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计超过3000公里。此外,全国冰雪运动场地2452个,较上年度增长8.45%。其中,滑冰场地1576个,占64.27%;滑雪场地876个,占35.73%,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8.69%、8.01%。

杨雪鸫表示,将统筹利用多方资金渠道,配合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推动建设更多的山地户外营地、航空飞行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运动船艇码头、滑雪场、健身步道等各类户外运动设施。

同时,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的资金支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示范和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金积极投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