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世界声博会|星火认知大模型“1+N”赋能产业生态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10-26 20:0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房小棋


中国网合肥讯(记者 房小棋 刘凯)10月24日,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体育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为主题,来自全球的产业领袖、专家学者与广大开发者云集于此,共同探讨通用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和广阔应用前景。此次盛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政府指导,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政府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网 房小棋 摄

星火认知大模型V3.0正式发布

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研究院院长刘聪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七大能力持续提升,整体超越ChatGPT,医疗领域超越GPT-4。星火3.0升级启发式对话、AI人设功能,能够打造更个性化的AI助手。

自讯飞星火9月5日全民开放后,当前已有1200万用户,也对认知大模型提出的更高期待,“不仅能回答问题还要能提出问题”、“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个性”。

星火3.0 进一步升级了数学自动提炼规律、小样本学习、代码项目级理解能力、多模态指令跟随与细节表达等能力,进一步提升星火的落地应用能力。 “大模型首先要能够在工业和科研领域造福人类,这才是我们真正解决社会刚需的地方。”刘庆峰称。

为了进一步加速大模型行业落地,科大讯飞联合行业龙头共同发布12个行业大模型,包含金融、汽车、运营商、工业、住建、物业、法律等行业,加速产业升级。

科大讯飞供图

打造完全国产算力底座“飞星一号”

在讯飞星火蓬勃的生态背后,是自主创新的算力底座。讯飞和华为“联合特战队”半年内实现星火大模型训练和推理效率均翻番。1024全球开发者节现场,科大讯飞联合华为重磅发布,基于昇腾生态的“飞星一号”大模型算力平台。

不过,刘庆峰也提到,国产大模型必须正视和GPT-4的差距。“国产大模型在复杂知识推理、小样本快速学习、超长文本处理、跨模态统一理解上距GPT4还有差距。”他表示,唯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才能真正实现超越。

“大模型时代的大幕才刚刚揭开,让我们一起共创、共享、共进化。”刘庆峰透露,对标GPT-4的更大参数规模的星火大模型正式启动训练,2024年上半年将实现对标GPT-4。

中国网 房小棋 摄

多项AI成果亮相科博展 近距离感受前沿科技

本次世界声博会暨2023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的线下科博展,为期6天,6700m²的展区分设八大区域:科技馆、教育馆、生活馆、生态馆、行业馆、工业馆、科学艺术展、全城AI总动员创意展区。

此外本次科博展的最核心的当属科技馆,科技馆分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1+N”体验区和AI机器人体验区,带观众沉浸式感受“AI+”为生产生活带来的创新可能。

中国网 房小棋 摄

此外,大模型体验区将集中展示讯飞星火V3.0升级的各项技术能力,如多模态、多语种语音、代码、推理能力等,还有讯飞星火里多项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小助手。在AI机器人体验区,拥有灵活“身手”和聪明“大脑”的各类机器人等悉数登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