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60s进博同心"圆"②这位秘鲁手工艺人第一次走出国门,来的就是中国!

发布时间:2023-11-09 12:3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举行,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们相约在上海。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备受全球瞩目,六年来,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了各国相互成就的“同心圆”。中国网记者在进博会现场,带你寻找那些代表着全球团结合作的“圆”的故事。

At the ongoing sixth 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 (CIIE), frequent attendees and new comers from 154 countries, regions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re gathering in Shanghai. As the world's first import-themed national-level expo, the CIIE in the past six years has gained global spotlight with a growing community of international friends and formed a shared platform where countries can contribute to each other's development. Follow China.com.cn journalists to discover stories representing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nd cooperation in the CIIE. 


第二期,看连续6年亮相进博会的小小羊驼玩偶,诠释“内蕴乾坤、外向全球”的“圆”——

第六届进博会主题元素设计,“内蕴乾坤、外向全球”的“6”。“6”的外形轮廓,如两条丝带,圆融、顺畅地连接在一起,寓意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

The featured design for the sixth CIIE is a 6-shaped symbol which stands for China's huge market potential that is open to the world. The outline of the 6-shaped symbol looks like two ribbons that are smoothly connected, implying the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the new development paradigm of “dual circulation” which allows the domestic and overseas markets to reinforce each other.


中国网讯 (记者 佟明月)秘鲁是世界上羊驼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羊驼纺织品的最大生产国,保暖、柔软、耐用的羊驼毛织品备受世界青睐。

image.png

奥斯瓦尔多·马马尼,安第斯山下的一个手艺人,曾靠制作羊驼玩偶在家门口售卖补贴家用。“之前我们每年勉强卖出百余件产品,偶尔会有一两笔零散订单,有时一连三个月都没有生意。”马马尼说。

image.png

2016年,一位叫马玉霞的上海姑娘,来到秘鲁考察当地羊驼毛纺织品,机缘巧合碰到了马马尼的妻子戈罗莉亚,顺便买了两只手工羊驼带回国,并把它当作礼物送给了朋友。马玉霞说:“万万没想到,朋友非常喜欢,跟我说想要1000只羊驼玩偶。”于是,马玉霞又找到了马马尼,成就了秘鲁羊驼与中国进博会的奇妙缘分。

小小的羊驼玩偶触及中国市场后,反响非常火爆。嗅到商机的马玉霞与合伙人、秘鲁姑娘伊莎贝尔·赛阿成立了羊驼品牌“温暖驼”。“温暖驼”品牌已经连续6届参加进博会,展台面积也从第一届时的9平方米扩大到了36平方米,产品种类增加到200多个,渐变色系羊驼是今年的火爆产品,同时首次展示新品羊驼毛成衣。

image.png

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不仅“温暖驼”的订单数量逐年增加,也改变了马马尼一家的生活质量。马玉霞说:“刚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住的房子是临时搭的棚屋,合作三年后,他们已经盖起了楼房,还买了一台丰田越野车。”如今像马马尼这样和马玉霞合作的秘鲁家庭有20多个,超过400多人,遍布在秘鲁全国各地。

秘鲁,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奥斯瓦尔多·马马尼夫妇此次从秘鲁赶赴上海,足足飞行了30多个小时,这也是马马尼夫妇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来到的就是中国。马玉霞谈到第一次把秘鲁手艺人带到进博会上,非常激动,她说:“把他们带到中国,我内心也感到非常骄傲,本来他们的生活和中国并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是因为羊驼的合作,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实现了他们的中国梦,希望以后每年来进博会都能带不同的手工艺人来,看到大好中国。”

image.png

马马尼夫妇是中国大市场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小小羊驼,拉近了秘鲁与中国的距离,也见证了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决心和力量。世界本是一家,同命运共发展,如同“内蕴乾坤、外向全球”的“6”,相互成就共筑一个同心“圆”。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3-11/09/116801634_t1_0X39X600X377_eb476196-4c63-4e91-b988-2dc604c12e37.pn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