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中华文化符号国际传播指数报告在互联网大会专题论坛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10 09:5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11月9日,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研究成果《2023年度中华文化符号国际传播指数(CSIC)报告》在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和统计分析方法,构建中华文化符号国际传播指数(Chinese Cultural Symbols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Index, CSIC)模型,全面分析提炼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传承十大符号、流行文化十大IP、地方文化五大热点,系统总结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特征。报告核心要点如下:


▲《2023年度中华文化符号国际传播指数(CSIC)报告》


中华文化传承十大符号

研究显示,中华文化传承符号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通过现代化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根据综合国际传播指数,排在前10位的中华文化传承符号依次是中国春节、中国茶、中国国画、元宵节、中国功夫、汉服、中医、陶瓷、京剧、刺绣。


▲中华文化传承符号国际传播指数TOP10


流行文化十大IP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动漫、网文、游戏、网剧、电影、潮玩等流行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传播载体。基于国际传播指数模型,流行文化十大IP包括电影电视、网络文学、自研游戏、国漫动画、潮流玩具等不同类型。

▲流行文化IP国际传播指数TOP10

报告梳理总结出五大流行文化关键词,分别是:中式科幻、丝绸朋克、古风仙侠、东方神话、水墨国风。中国传统文化及时代精神通过不同流行文化内容及创新形态,向世界更好地传递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五大流行文化关键词及国际传播指数


地方文化国际传播五大热点

2023年,地方文化热点“出圈”,在国内外引发了众多热议,各具地方特色的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绽放“中国之美”。依据国际传播指数,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地方文化国际传播五大热点为:亚运会让世界更多了解良渚文化、大运会展现巴蜀文化神秘魅力、“村超”“村BA”等中国“村赛”彰显乡土文化魅力、烧烤承载“烟火气”里的中国美食文化、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地方文化国际传播五大热点


浙江杭州将良渚文化元素融入亚运会,彰显了历史文化底蕴,激发了海内外的强烈共情;四川成都在大运会中,以巴蜀文化特有的语言,向世界传递“成都印象”;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土生土长的“村”字号赛事,以“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格引起广泛共鸣;山东淄博烧烤的风也香飘海外,浓浓的不仅是烟火的味道,更有美食文化的暖意;云南普洱向世界展现了茶文化和茶产业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报告同时总结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三大特征:一是从“形”到“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维立体化传播;二是从“实”到“虚”,数字出海引领中华文化新浪潮;三是从“大”到“小”,城市特色塑造多元化中国形象。

在展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三大趋势时,报告显示:中华文化凝聚更多优质IP,在与世界“共情”中彰显文化自信;数字科技与中华文化双向赋能,激活发展新动力;中华文化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创新传承,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3-11/10/116807004_5b9a0c6d-0a4c-4be5-9d9b-c09f5e60a9bc.jpg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