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  >   原创  >  

武警新疆总队:“金牌”政治教员擂台赛 “政”面交锋

发布时间:2023-11-27 15:0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房小棋

近日,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举行2023年度“金牌”政治教员擂台赛,来自基层的12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各展身手、“政”面交锋,为基层政治教员立起了新标准,为提升思想教育质效提供了新思路。 

不见“硝烟弥漫”的三尺讲台,却有着思想交锋中的“剑影刀光”。“金牌”政治教员擂台赛,设置理论测试、现场授课两个环节,区分警官、警士两个层级展开比拼。12名参赛选手围绕形势任务、职能使命、立身做人、内部关系等主题组织授课,通过简洁美观的课件展示、新颖灵活的讲述方法、别出心裁的现场互动、大方得体的教员形象在“三尺讲台”各展所长,给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

现场授课环节检验的是参赛官兵的综合素质。在规定的时间内,警士赵宏在授课中结合自身事例,从回望初心、对照初心、牢记初心三个方面引导官兵不忘初心,在火热军营绽放最美青春,用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妙语连珠的探讨辨析,为大家送上了一堂接地气、提势气的精品微课,受到现场官兵代表一致点赞,令现场评委耳目一新,也让参赛选手受益匪浅。而他最终也以综合第一的成绩,夺得警士层级冠军。

“拼搏奋进的“小爬犁”精神、一往无前的“金刚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吴沙龙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从一封抗战家书中重读抗战英雄的事迹,追寻革命先辈们的信仰之源;用朴实真挚的语言为官兵讲述一封家书、一种使命、一份传承,在穿越时空中感悟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还通过快板的方式演绎出来”为官大官兵献上了一场接地气、冒热气、鼓士气的精品好课,现场官兵纷纷点赞。

赛后,警官层面一举夺魁的吴沙龙他这样说到:这次年度“金牌”政治教员擂台赛,不仅使我的专业知识技能得到了检验,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学无止境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政治教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融入兵中,才能做一名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优秀政治教员。

此次擂台赛,不仅为政治教员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也充分发挥了政治教员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助推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统一组织、逐项实施、现场评分,评比内容涵盖了编写教案、课件制作、讲课艺术、授课形式、作风形象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在以考促学、以比强能、以评促教中全面检验参赛选手综合能素质。此次“金牌”政治教员擂台赛评比标准与以往不同,在评委席上,除了机关干部和优秀警士政治教员,还专门邀请了地方教育专家、30名基层官兵代表团现场点赞加分,拓展了比武竞赛新模式,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赛后,该支队政治委员张鹏程对各参赛选手的精彩授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号召广大政治教员队伍要不断提升“三会一好”能力,持续为官兵提供有力思想指引,让政治教育在强军实践中焕发新的生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