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王树国 | 宏伟的目标鼓舞着我

时代人物 丨 发布日期:2019-03-10 丨 时长:6'2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5/24/20195241558666521162_408.mp4

      1977年的冬日,全国有570万考生走进中断十余年的高考考场。而就是这一年的一次考试,掀起了中国人学习知识的热潮,因为那一年的高考,承载太多中国人的梦想。

  “我们那一代人心目当中,上大学,是我们一生的梦想和追求”。王树国说。1977年,这不仅是王树国的人生转折,更是一个国家的命运拐点。而正是那个年代,每一个有梦想的高考学子都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从农村到油田,成为一名工人,时年19岁王树国感觉一切都是在向前发展。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为了备战可以决定自己命运的高考,王树国的学习没有中断,白天工作,晚上为了不耽误工友休息,自己钻到被窝里拿着手电筒学习。高考临近,王树国返回天津参加考试。

     王树国回忆起1977年的高考场景仍记忆犹新,尤其谈到当年的作文题目“宏伟的目标鼓舞着我”。“当我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就一时兴起,一蹴而就,写了一篇散文”。据王树国回忆,散文用拟人化方式,用井架上的灯塔比作自己心中的那盏明灯。从下乡一路走来,从农民到工人,现在又有机会走进大学的殿堂, 而自己距离心中的那盏明灯越来越近。

     1978年春天,王树国走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课堂。就像王树国所说,他为之追求的梦想已经实现,但那个时期的高考赋予了我们特殊的时代使命。“最明显的感觉,我们作为这一代年轻人和社会同步了,不仅同步,你还被推到社会发展的前沿。”王树国说,作为一个未来国家事业的建设者,那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是那么的强烈,所以临近毕业,王树国和同学做了一个20年后的约定,希望20年后的他们可以在这个领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王树国为此将机械中的“力”与文学结合起来,写下一副对联:“拉压弯扭剪,车钳铣铇磨”,横批“舍我其谁”。 

   “后来,我回到哈工大做校长,与时任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的老同学签署合作协议,回想起当年的那副对联和曾经的约定,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年的诺言,没有辜负年轻时所追逐的梦想。”此时感慨万千的王树国眼角已经湿润。“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作为一个领军者,我们这一代人已经站在了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岗位上,不只是追求个人的自我发展,而应该去承接这个社会发展的接力棒,去引领一个时代的发展。”

  “心中有梦才有更好的未来,一个没有追梦的人,注定没有美好的未来。梦是什么?梦就是理想,就是追求,梦就是家国情怀。一个把自己和社会割裂开的人,注定没有未来;一个把自己的命运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有灵魂、有血肉的社会栋梁之才。”王树国说。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策   划:张若梦 

编   导:房小棋

责   编:张若梦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物》工作室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