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秦陵“百戏俑坑”:首次发现衣着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1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秦陵“百戏俑坑”:首次发现衣着俑

  6月9日是第七个世界文化遗产日,记者从秦始皇陵博物院百戏俑坑第二次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一年来,百戏俑坑已经出土陶俑个体30多件,从陶俑的色彩、纹样、姿态和手势等方面看,完全超出了之前出土的陶俑类型,和兵马俑形也成了鲜明对照。其中一件“巨人俑”不算头部,身高就达到两米二,脚长32厘米,相当于穿54码的鞋子。

  “百戏俑”是出土于秦始皇陵9901陪葬坑的陶俑,9901陪葬坑位于秦陵东南部内外城间。1999年5月8日至6月15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组建联合组队,于陪葬坑的中部进行发掘,出土11个个体的陶俑和青铜鼎1件。铜鼎口径70cm,通高61cm,重212kg,是目前在秦陵地区发现体积、重量最大的一件铜鼎。出土的陶俑,不着铠甲、不穿战袍,上身赤裸,下身着裳。姿态各异,风格、服饰、装束等都与一二三号陪葬坑出土的兵马俑迥然不同。有学者认为这批陶俑的原型可能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活动的角抵俑或汉代的百戏,因称之为“百戏俑”。9901陪葬坑的发掘首次揭示了秦代陶俑新的类制。2011年6月3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秦陵博物院又启动了9901陪葬坑和秦陵部分建筑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百戏俑坑考古队领队张卫星说,“姿势更多样化,比如说有半蹲式的陶俑。以前发现的陶俑上身都没有穿衣服,现在至少发现两件身上穿着衣服,雕塑出来的衣服。几乎每件陶俑都有彩绘。”

  从发现的迹象看,百戏俑坑建成后而陵园还处于施工阶段,后期破坏也是一个短暂的过程,陶俑及相关遗物被破坏、木结构被焚烧、倒塌、填土下沉在一个相对不长的时间段就结束了。

  9901陪葬坑的发掘既有学术研究的意义,又有秦始皇帝陵考古遗址公园展示上的意义。首先,陪葬坑遗址本身、学术研究的成果以及考古发掘过程、遗址保护的成果以及保护的过程等都可作为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展示内容;其次,本次发掘对探讨K9901的形制、内涵以及性质具有重要意义,为研究秦始皇帝陵陪葬制度、陵墓制度提供重要材料。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