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文明 小河墓葬之微笑公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7  内容来源: cctv

 

新疆罗布泊小河墓地
 
“小河”微笑公主
 
 
木雕人面像小巧神秘
 
中国新疆的罗布泊历来就是神秘事件聚集的地方,这期洪禹为你讲述罗布泊小河墓地的故事。轰动一时的小河墓地近百年后重现人世,随着一具女尸的发现,考古界有了重大收获。美丽到令人惊叹的“小河公主”脸上带着神秘的微笑,让人浮想联翩。随着各路专家的研究和观察,围绕“小河公主”的谜团逐一解开。
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小河墓地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它遗存构成,外观为在沙丘比较平缓的沙漠中突兀而起的一个椭圆形沙山。小河墓地给人的第一强烈印象就是墓地沙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的140多根多棱形、圆形、浆形的胡杨木桩,都4米多高很粗壮,多被砍成7棱体到11棱。小河墓地,被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墓地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它遗存构成,是平缓的沙漠中突兀而起的一个椭圆形沙山。沙山高出地表7.75米,面积2500平方米。发掘前,沙山表面矗立着各类木柱140根,在墓地中部和墓地的西端各有一排保存较好的大体上呈南北走向的木栅墙,以中部的木栅墙为界可将墓地分为东西两区。整个墓地犹如一只插满了筷子的馒头。 发掘墓葬33座,其中成人墓25座、儿童墓8座,获服饰保存完好的干尸15具、男性木尸1具、罕见的干尸与木尸相结合的尸体1具,发现两组重要的祭祀遗存,发掘和采集文物近千件,不少文物举世罕见。
在墓地,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象征男根和女阴的立木、高大的木雕人像、小型的木雕人面像;雕刻有花纹的木箭、冥弓、木祖、麻黄束、涂红牛头、蛇形木杆、木构上嵌铜片、木器上相同数目的刻划纹等等,这些将人们带入一个充满原始宗教氛围的神秘世界。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