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文明 小河墓葬之宝藏迷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7  内容来源: cctv

 

 
 
泥外殼墓举世罕见
 
 
 
 
小河墓地船形棺木
 
  四千多年前,在东南欧地区存在着很多王国并互相攻伐,其中以古提王国实力最强,而在老国王病死后,大王子赫尔和二王子伯克为争夺王位发动内战,战败后的伯克为躲避追杀一路向东逃亡,和其追随者逃到今天的中国罗布泊,当年的罗布泊是大漠深处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这些欧洲人在安全的罗布泊敷衍生息五百年之久,因环境恶化迁徙到他处,小河神秘墓葬群之谜就此揭开神秘面纱。
 


世界上出土干尸最多的墓葬

“一处墓葬出土如此多的干尸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而究竟还有多少目前仍不清楚。”——伊弟利斯   

“这个墓地给人一种最阴惨可怕和难以置信的感觉!”——1934年,第一位在小河墓地考察的考古学者瑞典人贝格曼在其著述中这样刻画。   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西南距阿拉干镇36公里。   墓地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它遗存构成,是平缓的沙漠中突兀而起的一个椭圆形沙山。沙山高出地表7.75米,面积2500平方米。发掘前,沙山表面矗立着各类木柱140根,在墓地中部和墓地的西端各有一排保存较好的大体上呈南北走向的木栅墙,以中部的木栅墙为界可将墓地分为东西两区。整个墓地犹如一只插满了筷子的馒头。   

最新的发掘解开了墓地西区上部两层遗存之谜:发掘墓葬33座,其中成人墓25座、儿童墓8座,获服饰保存完好的干尸15具、男性木尸1具、罕见的干尸与木尸相结合的尸体1具,发现两组重要的祭祀遗存,发掘和采集文物近千件,不少文物举世罕见。   

在墓地,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象征男根和女阴的立木、高大的木雕人像、小型的木雕人面像;雕刻有花纹的木箭、冥弓、木祖、麻黄束、涂红牛头、蛇形木杆、木构上嵌铜片、木器上相同数目的刻划纹等等,这些将我们带入一个充满原始宗教氛围的神秘世界。   

小河墓地所表现出来的丰富文化内涵为国内外考古所罕见,对它的发掘和研究不仅是新疆史前时代的重大考古课题,还会对新疆周边广大区域的史前考古产生较大冲击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