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一周年累计减税近千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2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个税改革一周年累计减税近千亿

  央视网消息:今天,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满一年。个税改革一年来,全国个税收入连续10个月下降,我国6000万人告别个税,新个税法减税效果明显。

  2011年9月1日,新个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新个税法,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9级超额累进税率结构修改为7级,相应的级距等也进行了调整。

  根据财政部此前的介绍,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将由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也就是说有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税。

  从全国个税收入看,从2011年10月开始明显下降,个税法实施四个月减轻居民负担550亿元,实施一年预计减税近千亿元,拉低税收总收入增速近2个百分点。

  新个税法的实施有效减轻了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以工资为6000元的纳税人为例,每月少缴个税330元,全年少缴3960元。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 白景明:减轻了工薪阶层税收负担,有效保障生活消费支出正常增长,充分考虑物价上涨和赡养系数,确保百姓生活消费稳定。

  白景明表示,新税法实施的一大亮点是提高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起征点,据悉目前我国有大约3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 白景明:按一家三口算将近上亿人口的利益,提高个体工商户起征点对于促进就业,有利于促进个体经济的发展。

  此外,白景明表示,目前中西部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但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基数低,因此个税负担相对东部地区较小,因此有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和居民消费。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