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范儿》专访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姚向东

发布时间:2019-12-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副主任、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馆长姚向东


古:一把椅子影响“世界家具史”


姚向东:我们中国家史上有苏作、京作、广作三大流派,苏作为什么非常有名呢?因为它有一个明式家具。明式家具代表了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体,它是唯一以文人参与来设计的家具。带上这种工匠的技术把它完成,因为工匠的技术也要好。包括文人的设计,文人设计和工匠的设计是不一样的。我们说匠人他喜欢做成一种看上去很精致,但是有可能它的意境还没有文人的意境好。那么文人追求的就是艺术美,工匠追求的是技术美。所以明式家具它是两个(工匠和文人)结合体,所以明式家具在世界家具史上也是非常有名的。

明式家具你看我坐的这个官帽椅,这个叫南官帽椅,靠背相应矮。矮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主人很谦虚。客人来了我们要很谦虚的对待你,我们要尊敬对方。那么就是这靠山故意做的矮一点,它也是一种文化礼仪。其实家具它也体现了一种文化礼仪,就是你要对人很尊敬。


今:《富春山居图》里的工匠精神


姚向东:我们要求我们的工人,就是用你的心认真去对待每一个东西,每一个产品,不是说我今天这个做好就这样结束了,你要考虑它为什么这样做,在这个过程当中一般我们也是有一个严格的执行标准的。我们希望工人、工匠,你要去严格执行这个标准。那你这个东西在不超出这个范围之下的话,它肯定是完美的,那有可能你在中间做得更好,但是我认为最低不可以低于我们所制定的这种标准,必须要这样做的。

《富春山居图》这幅画,也是反映黄公望在画这个过程中间,他的心理历程,所以你要把他这种心里的想法也要雕出来。所以我们当时取了一块花梨木,缅甸的花梨去做这个。这个纹理很契合这幅画的意境,因为这幅画的很多地方都是露白的,它不是说满幅都是山水,它有一部分是露白的。那这个白你怎么去把它表现?所以花梨木纹理填补了这个意境。很多东西远看下云,近看就是水纹了。还有一种纹理像山的石头一样,不然你很难去体现它的。其实做一样好的东西,你从原材料的选择就一定要心理想好,到最后的作品完成,其实也是经历了很多的。最后完成的时候很多人很惊叹,包括专门擅长画画的(画家)他也看了,这个意境确实不错。所以当时我们第一次展览的时候人家还说,终于看见一个完整的《富春山居图》了。因为两岸一直是在一起的,一起已经合璧了。我们把它用木雕的形式合璧了,所以人家看着也很感动,也很开心的。

我们通过了做了这一件事情认识了很多台湾朋友,也进入了很多台湾的大学去交流。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是希望以后继续能做这种交流,也能继续把这个两岸的文化通过这种形式,大家来一起把它去发扬,一起去传播,让更多人来了解。


中:两岸文化交流让“心”更近

 

姚向东:苏作红木它也是一个国家级非遗。像我们这个地方属于国家级苏作技艺非遗传承保护基地,我们这个地方也是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也是我们江苏省的对台(湾)交流基地,包括我们江苏省华侨交流基地,还有我们这个地方是江苏省的旅游点。我们每年接待的游客也要大概十多万,也非常多。

也有很多人来通过这种旅游来交流,他们也能了解苏作的红木文化了。我们所谓交流就是说,我们举办了现在已经三届的两岸设计大赛,我们是针对高校的。我们也希望把台湾很多的这种学生,有想法的,他也可以到我们这边来做交流,也可以到这边来发展。包括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当时邀请了台湾的雕刻大师,我们一起来做了《富春山居图》。那这个《富春山居图》大家也是知道的,这个是分成两地的。那我们也是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大家一起来创作,把它变成一个合璧。我们也希望两岸交流也越来越深,越来越能融合。只有大家不停的交流才能知道,我们中华文化的优秀,也是通过这种交流,让大家在享受这种文化过程中间,两岸人的心会更近一点。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以后,把我们很多好的东西奉献给社会,让大家一起来使用,一起来传播。在这个平台上面,在这个平台上面,大家可以做得更好。


外:“一带一路”上的文化瑰宝

 

姚向东:我们在积聚我们的能量,我们未来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我们到很多沿线国家去做我们中国文化展,把我们的优秀文化通过展览,通过宣传我们要走出去。我们已经开始做这种准备,我们未来希望走几个国家,把这个(苏作)文化提炼一下,你要让外国人看得懂我们这种(文化),以他的眼光看我们中国文化是怎么样的,那我们也要经过提炼。提炼以后,我们会走“一带一路”把这个文化再传播出去。也是让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在了解过程中间,他也享受中国人的这种生活美学。



相关链接明式苏作家具——一把椅子看匠人智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