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315专题> 媒体曝光台

高端超市Ole’问题多 存过期食品换包装等乱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记者在Ole’“后厨”看到发黑长毛的蜜桔被重新挑拣。

3月4日、6日的蜜桔挑拣后贴上8日的标签。

营业员在水果下加上一叠纸增加重量提高售价。

草莓切除腐烂部分后,剩下的做成水果拼盘或供试吃。

昂贵的草莓,13颗卖128元。

蔬菜切除烂掉的部分,剩下重新包装继续卖。

垃圾桶上弄水果,好脏。

做水果拼盘的工作人员没有戴口罩。

  过期食品换包装 霉烂水果切拼盘 重量作假价虚高

  10元一颗的进口草莓,十几元一袋单人份的有机蔬菜,数万元一瓶的红酒……坐落于太古汇的Ole’超市一向标榜“高品质服务高端人群”,然而,本报记者在该超市果蔬部以营业员的身份卧底一周后发现,所谓“高端”的贵价超市内看似光鲜的表象背后,却是管理混乱、后厨脏乱、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后厨的果蔬预备间里,一位营业员将积攒了一箱的贵价菜心全部拆开包装,摘除坏叶、切掉烂根,重新换袋包装、打价,并标上当日的日期,仍以高价销售;包装精美的进口草莓,上架销售几天后已有部分坏果,营业员同样拆开包装后,挑选完好的放回去继续销售,发霉变软的拿出来集中在一起,切成碎块与其他水果一起做成拼盘贵价销售;一位营业员发现一碟进口木瓜计重后仅卖6元多的时候,边嘀咕“太轻了”,边随手拿起一叠纸放在计量器上、木瓜碟的下面,硬是将价格“撑”到7元以上,且剩下的几碟木瓜全都贴着同样的标签……

  作为综合性零售业商场,超市一直是各种消费投诉的重灾区,但像Ole’这样售价昂贵的所谓高端超市,也更换产品标签掩人耳目、切拼霉烂水果以次充好、以各种方式计量造假……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如何规范超市运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相关部门需要有所行动。

  曝光“后厨”

  乱象1

  霉烂水果拼果盘

  再切细点供试吃

  在Ole’超市较为显眼的货架上,常摆放着一排光鲜亮丽的贵价进口草莓,一盒13只装的进口草莓卖到了128元,平均每颗直逼10元高价。然而,这些草莓在商家成为“水果贵妇”之前,大部分都历经多次返包。

  “这些草莓都卖得很贵,上架之后几天就会坏掉,如果看到坏的就得把它们拿下来返包。”一位在超市做了几个月的营业员对“返包”可谓轻车熟路:将发霉变质的进口草莓搬下货架,拿到后台操作间拆开包装后,挑选品相完好的放回去继续销售,而把发霉变软的拿出来集中在一起。

  集中起来的坏果,被她用水果刀小心地剔除霉变的部分后,将剩下的部分再切成略小的碎块,与其他剔除霉块的水果放在一起,做成水果拼盘,仍以贵价销售,小小的一碟水果什锦拼盘在货架上就标出“8.9元”的高价。

  在超市“工作”了几天后,有员工就学会更“讨巧”的一种方法:如果坏果碎块比较少,或者没有可以搭的水果,可以切成更细的碎块,混杂在Ole’超市中随处可见的试吃盘中供顾客试吃。

  一位营业员悄悄告诉记者:“这些整盒的草莓看起来光鲜,其实许多都是当天撤下来发霉长毛的产品,留下好的返包卖。”她还说,如果返包之后仍然没卖掉,虽然可以向Ole’超市报损放弃销售,但由于这些进口水果的成本比较高,因此更可能的是再进行第二轮的剔霉、返包,“同一天上架的一盒草莓,可能里面掺的是不同日期到货的果,有的草莓不停地上架、返包、上架、返包,来来回回好几次。”

  乱象2

  3日改7日换包装继续卖

  3月7日上午,在果蔬预备间里,一位员工将积攒了一箱的菜心、花椰菜全部拆开包装,摘除坏叶、切掉烂根,重新换袋包装、打价,并标上当日的日期。被扯掉的塑料包装袋就堆放在蔬菜旁边,不少袋子里已经充满了水汽。该员工抽出菜心后直接丢掉袋子,再切掉腐烂或变黑的部分,随手将这种“瘦身版”蔬菜装进印着“新鲜”的包装袋中,贴上当日的标签,重新称重、上架。

  于是,这些分别在3月3日、4日、5日滞销的蔬菜,在短短几十秒钟之内被“混搭”变身成为当日生产的新鲜蔬菜,仍然标上高价,推往前台以新鲜蔬菜大方亮相。

  下午2时许,后台操作间开始为即将到来的销售高峰做上货准备。几个从前台跑到后台操作间帮忙的员工看到混杂着3日到5日的剩菜再次打包上架,似乎已经习惯了,并自觉地快速分工拆包、打包、称重、送货。

  一位员工在返包山药时,直接扯下一种精装山药的包装袋,还用手指掐了掐山药的一端,说着“有点坏了”,随手就将坏掉的部分切下来丢在一边,而随着再加工的山药越来越多,许多坏掉的部分又与切完准备返包的山药挤在一起。而从头到尾,这位员工都没有戴手套,在重新包装前也没有再清洗山药:“洗一下会烂得更快。”

  “不戴手套?”记者问起她时,她才从水池下找出手套戴上:“Ole’超市规定必须戴口罩、手套的,但是你看,我们忙的时候一个人就要做几个人的事。你可能一边在切菜,一边经理就喊你去打包,或者上货,慢一点就挨骂,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乱象3

  蜜桔发黑长青毛原盒返包

  3月8日当天,果蔬部的一位储备经理要求员工将前一天未销售完的几十盒冰糖蜜桔全部撤到后台操作间返包再售。这位员工拆开包装后,每一个桔子都捏一捏,熟练地挑出发霉的桔子,留下好的重新贴标签,原盒返包。短短十几分钟内,她面前已经堆起了二十几个烂掉、发臭的蜜桔。

  而大部分十几只装的盒装蜜桔内都至少有三四个坏果,不少蜜桔已经在盒内挤出许多汁水,一打开盒子就能够闻到一种腐烂变质的臭味。剔除出来的桔子中,不少已经完全发黑、表皮上长出了厚厚的一层绿毛。

  在该员工剔除出来的原标签中,记者看到标签日期既有3月4日,又有3月5日、6日,而这些又都在几分钟后,被重新标上8日生产的标签,原盒销售。承诺当日新鲜的高端超市,为什么返包4天前的水果?问起原因,该员工只说自己刚来还不清楚,其他并不愿多说。

  乱象4

  地上垫板切榴莲卫生怎过关

  一位在Ole’超市刚做了一个多月的营业员私下告诉记者,自从看了其他员工怎样切哈密瓜后,她就很少再吃这种水果了,“他们为了快点切完,哈密瓜从来都是在冲水池台上直接切皮、碎块、装盒的。有一次我看到,有个同事把切完的一盒哈密瓜不小心滑进了冲水池,也是立即捞出来就直接装盒了……”

  记者也在后台操作间亲眼见到了一位员工切榴莲时的“惊心动魄”:她将一只榴莲直接从果蔬预备间的货架上拖到地面,在榴莲下垫上一张废弃的蔬菜装箱泡沫板,自己则坐在盛菜的筐子上剥、切榴莲。虽然从头到尾她都戴着手套和口罩,但由于操作间里有不少同事进进出出、中间少不了要与人嬉笑说话,所以她的口罩只是半挂在嘴边。有时不小心剥出一块榴莲掉在地上,就直接拿起来放进盒里。

  “这个榴莲要包双层膜。”该员工说,“许多水果当天卖不完,这个榴莲太大了,今天包好但肯定卖不完。如果放在冰柜里,很容易流失水分,明天再卖时已经没有好卖相了,所以多包一层保鲜膜,明天上架的时候看起来还是新鲜的。”

  乱象5

  清洁垃圾桶 水溅果蔬台

  不只是冲水池,紧靠在水池旁边的垃圾桶也是常污染果蔬的一个“老朋友”。

  员工切水果的台子旁边就是垃圾桶,而这个垃圾桶常常处于没有套装垃圾袋的“无套状态”,员工剔除的坏果、烂菜往往随手一扔,就丢进了桶内。垃圾装满后,就有员工直接拉出门倾倒,再拉回来继续装垃圾。

  每天进出果蔬预备间的果蔬量非常大,垃圾桶基本上一两个小时就满得溢出来,而员工每次倒垃圾也都难以完全清理干净。只有在晚上清洁的时候,有一些员工“实在看不下去”,才会从隔壁扯来塑胶水管冲洗一番。

  因此,预备间内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一位员工拉着橡胶管在冲洗垃圾桶,冲洗时常常溅出许多水,而左边另一位员工正在切水果。

  下午3时半是部门开会时间,这时不管员工在做什么,都得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去开会。而此时,许多正在准备的水果、蔬菜,根本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能晾在预备间内,开多久的会,就得在那放多久。记者多次提出要不要放置一个稍有遮蔽的器皿,但一位老员工觉得没必要:“开会一般都在果蔬预备间门口开啦,没有人能进去的。”

  曝光前台

  随手放叠纸

  压秤“撑”重量

  许多顾客逛超市时,曾看到过不少包装好的水果全部贴着同样的售价,还以为是标准化生产,不知其背后其实有猫腻。

  记者在Ole’超市暗访时了解到,每天早上10时刚上班时,是果蔬部员工一天中的第一个忙碌高峰。从10时到11时左右,刚上班的员工不仅要备货、上货,还要应付赶早来买蔬菜的第一拨客人。因此,在比较忙的时候,员工常常仅拿一盒果蔬认真计重,其他的同品贴同样的标签。因此才会出现以下现象:不少消费者在Ole’超市里经常看到一盒哈密瓜是18.8元,而旁边一盒小得多的哈密瓜同样也卖18.8元。

  下午4时左右也是备货高峰,8日下午,一位营业员发现一盒进口木瓜计重后仅卖6元多的时候,边嘀咕着“太轻了”,边随手拿起一叠纸放在计量器上、木瓜碟的下面,硬是将价格“撑”到7元以上。更离谱的是,剩下的几盒木瓜全部都是同样的标价——带着那叠纸的计重。

  不怕卖贵了

  “标价越贵越好卖”

  在Ole’超市,贵价商品并不稀奇:10元一颗的进口草莓,十几元一袋的单人份有机蔬菜……然而,Ole’超市里不止一个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在太古汇下面做超市,服务的消费者都是高消费人群,不怕卖贵了卖不出去,标价越贵越好卖,这里不缺有钱的客人。”因此,店内有不少商品都是以远远高于其他超市同品的价格在销售。

  一位负责培训新员工的储备经理透露,在水果、蔬菜的专柜上摆货时,要尽量将进口、热销的商品与促销的商品摆在一起,理由就是“这样可以提高整体销量。”据她介绍,由于Ole’超市年后每周都难以百分之百完成销售任务,所以要想办法“巧妙搭售”。

  管理混乱

  商家利用返包压缩成本?

  Ole’超市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虽然同在果蔬专柜,但员工之间也是有差异的。“超市直接招聘来的员工是直营销售,也有不少人是果蔬的代理商。”该员工透露,直营、联营合作伙伴之间的不同就在于,联营的商家需要花高价才能进驻超市。为了进驻高端的商超,有的商家甚至承诺销售不完可以全部退货。然而,这些商家一边向超市承诺无条件退货,一边却要求其带进场的员工加大销售,尽量减少货损。因此,不少“千辛万苦挤进来”的商家倾向于利用返包压缩成本。而当记者就此向部门经理求证时,部门经理却称:“Ole’超市是有卫生把关的。”其他并不愿多透露。

  要考食品安全中层泄题

  在“3·15”到来前夕,果蔬部全部员工都参加了Ole’超市统一组织的食品安全考试,但多数员工都默认这次考试是“为了应付检查的”。因为,在7日的部门会议上,部门经理悄悄塞给员工一份考卷:“大家回去都准备一下,答案就自己上网找。”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