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315专题> 媒体曝光台

广州星巴克被曝只给消费小票 发票不要不提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环市东某星巴克门店开具的小票下方,有

  -环市东某星巴克门店开具的小票下方,有"一个月内凭小票到原店索取发票"字样。

  消费者不索要商家就不提供,这已成为环市东商业“潜规则”

  “同一品牌,为什么上海的门店和广州的门店做法不同呢?”近日,读者石先生从上海出差返穗,他向记者叙说了一件新鲜事:在上海的星巴克门店消费后,店员会主动递上小票及发票,而在环市东的门店则只提供小票,不主动提供发票。记者于是在商圈内一探究竟。

  根据石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天在环市东商圈内某星巴克门店消费,取得小票之后,店员并未提及发票事宜。于是,记者主动向店员索取发票。店员说,只要凭小票在一个月内来到店内,都可开具发票。“你可以看看我们的小票,上面有注明”。

  那么,同一个品牌,为什么上海的门店会主动提供发票,而广州的门店则“不问不予”呢?星巴克华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浙沪的星巴克门店是与统一集团的合资单位,财务部门和运作方式与华南区不同,“他们采用一种小票、发票一起打印的机器,华南区门店则是美国星巴克独资,两者不一样”。

  这位负责人还说,目前,星巴克华南区没有引进“小票连发票”的机器的打算。

  记者走访发现,“不主动提供发票”已成为环市东商家的“潜规则”。商圈内的黄记煌、味千拉面、必胜客等大型连锁餐饮品牌均可即时提供正规机打发票,但均是消费者询问后才提供。

  而个别较小型餐饮店更是以“新店开张没有发票”、“不要发票可便宜××元”或“发票用完了”、“发票机坏了”等为理由,拒绝提供发票。其中,“新店开张,没办好开发票事宜”是最常见的借口。

  -说法

  律师:商家应主动开发票

  记者致电税务热线12366,工作人员称,按规定商家在领取营业执照后30天内,必须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只要有经营活动就必须开具发票,如有拒开发票的行为,经查实,将被处以罚款。

  广州市正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昕表示,根据2010年12月国务院颁发的《发票管理办法》,商家有提供发票的义务。“虽然这项法规没有提及商家是否应主动提供发票,但既然是法定义务,就应当主动开具”。

  金额小,怕麻烦消费者“嫌弃”发票

  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其实有索取发票的义务

  记者走访发现,消费者不重视发票,也是商家不积极提供发票的原因之一。

  记者在环市东某星巴克门店观察了10分钟,发现收银台前始终保持着七八个人在排队付账,但并无一人要求开具发票。在记者查问之下,消费者们说出了原因,无非是“私人消费,没得报销”、“几十块钱,嫌麻烦”等。

  还有一些消费者,本想索要发票,但在商家的劝说下最终放弃。白领邓小姐在淘金路某珍珠奶茶店购买一杯价值18元的奶茶,主动索要发票,结果被店员拒绝。

  “省得烦,后面一大堆人在排队,也不好意思妨碍别人。”邓小姐认为,消费金额不大,为此花时间等发票太麻烦了。

  另一位白领朱先生则告诉记者,他在建设街区内某小餐馆用午餐,结账时经常被告知“不要发票可以便宜一些”,他选择了不要发票,“人家做小本生意也不容易,我得了实惠,互相理解。”他说。

  不过,法律可不是这么“理解”的。广州市正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昕表示,“使用发票是消费者及商家双方的义务”,根据《发票管理办法》规定,收款方应当按规定如实向付款方开具发票;付款方亦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且不得变更品名及金额。“所以,下次去消费,记得主动问商家要发票”。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