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315专题> 媒体曝光台

称包治耳聋耳鸣 “霍一手灵耳贴”涉嫌夸大宣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3  内容来源: 央视网

  “明明只是辅助治疗,却说包治耳聋耳鸣”

  顾客投诉“霍一手灵耳贴”夸大宣传

  “通过广告,知道一种名为‘霍一手’的耳贴。其宣传说,用这种耳贴,10个耳聋耳鸣患者,至少能治好9个。可我花了980元买了10盒,吃完第9盒,都未见效果。”3月5日,市民王先生反映。记者发现,该广告在2012年11月、12月曾两次登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违法广告名录。

  消费者投诉后获退款

  3月9日,王先生说,确信上当后,他立即向卖家致电。起初对方答应退款,但迟迟没退。他致电催促,该号码便打不进去了,直到相关部门介入,商家才退款。“我已入住医院治疗,但越想越觉得这种耳贴广告夸大宣传了。”

  查看该耳贴相关广告,记者发现,出面做宣传的多是一个自称该耳贴“传承人”的霍煜轩。此人称自家祖传10代都是中医,自己从不做广告,凭的是真本事,不是吹。“国家认为我的祖传老方效果好,非要我做个宣传。”

  霍煜轩还称,他的灵耳贴被国家批准为“国家准字号”产品,治耳鸣耳聋,他治一个好一个。不管多重的耳鸣、耳聋,最多两服药,肯定解决问题,且10年不犯。

  2012年11月24日,“霍一手灵耳贴”做宣传时,宣传内容中出现了:“××教授说,霍煜轩治耳聋耳鸣的方法堪称一绝……,××教授说,耳聋耳鸣用霍氏埋药法是最正确的选择……”

  3月9日,记者联系了“霍一手灵耳贴”济南经销商。对方表示:这耳贴,起到的不是辅助治疗作用,而是药,绝对能治病,六七年的耳聋,两服药便能治好。

  “霍一手灵耳贴”涉嫌夸大宣传

  记者调查发现,霍一手灵耳贴因发布违法宣传,于2012年11月、12月分别被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强调该违法广告可能造成误导,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

  关于两服药即可治好各种类型的耳聋耳鸣一说,只要看一下霍一手灵耳贴的包装盒就全明白了:该产品仅适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耳鸣耳聋、耳胀、耳背、耳内胀闷或疼痛、听力减退等症状的“辅助治疗”。国家食药监局网站也注明,该产品适用于“辅助治疗”。

  同时,我国只有“国药准字号”一说,无该广告曾提到的“国家准字号”的说法。此外,我国《广告法》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利用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内容。而在该广告中不仅出现了“专家”力挺,更有“患者”“现身说法”。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