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315专题> 新闻

我国去年近六成不良反应源于注射剂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昨天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全年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20万余份,其中56.7%的不良反应是因患者使用的注射剂;24万份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注射剂更是占到77.6%。此外,上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中,过半的给药途径,都是静脉注射。

  报告显示,医疗机构依然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主体,占报告的74.8%,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报告比例有提高。

  “静脉注射给药一直是临床用药的较高风险因素”,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闫敏介绍,静脉注射主要用于急症、重症和不能口服给药病人的救治和治疗。但在实际临床中,使用静脉注射药品存在误区,部分消费者主动要求医生给予输液治疗,认为输液比吃药更有效。2012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的过敏性休克导致患者死亡病例中,85%以上为静脉给药。因此,减少不合理使用注射剂带来的不良反应发生风险,一方面是医疗机构应加强对注射剂使用的监管,另一方面患者也应消除认识上的误区,改变对注射剂的心理依赖。

  闫敏说,口服给药一旦达到治疗必须的血药浓度后,即可达到与静脉给药相同的治疗效果。同时,不良反应发生风险较静脉给药低。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