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315专题> 新闻

央视曝光圆通快递暴力分拣 有多远扔多远(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之前我们曾给大家报道过快递暴力分拣的事,在媒体的再三曝光下,多家快递公司都表态,要改进分拣流程,时隔多日,快递公司暴力分拣的问题还存在么?

  这是深圳圆通速递公司地王分公司,每天有近万件快递从这里进进出出。在公司的分拣中心,虽然墙上粘贴着各种规章制度,然而,工人们却是我行我素。一个泡沫箱不堪折磨,里面的食品散落一地。中午休息的时候,有的工人坐在邮件上,有的工人甚至躺在邮件上。

  记者:这个是易碎品也坐啊?

  圆通速递员工:没事啊有啥事?

  记者:这个是玻璃制品啊

  圆通速递员工:你管他是什么制品不用理它。

  损坏了快件,难道他们就不担心顾客要求赔偿吗?原来,公司的快递服务协议早已为他们想好了开脱之策。只要物品在,至于里面的物品是否损坏就跟圆通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了。

  记者:那坏了不会要赔吗

  圆通速递员工:保丢不保损咱们这里

  记者:保丢不保损什么意思

  圆通速递员工:坏了不赔,公司说了保丢不保损,损坏了没得赔的,它不赔。

  在韵达深圳分公司龙华中转站,记者同样见到了暴力分拣的场景,工人将快件随意抛扔,能扔多远就扔多远。在顺丰速运深圳彩田中转场,货车车厢的门刚一打开,两个邮件就从里面掉了下来。在一旁的传送带上,不管是普通件还是易碎件,享受的都是同样的待遇。这几个贴有易碎标签的邮件直接从高高的货架台上掉到了地上。

  记者:这扔来扔去不会扔坏吗?

  圆通速递员工:方便嘛 如果不是很贵重的东西都无所谓啊,不怕压、不怕扔。

  在这里装车也是有诀窍的,并不是按照快件的易损程度码放,而是依据大小随意抛扔。

  圆通速递员工:大件码到外面,小件就往里面撂。

  包裹丢失 快递公司百般推诿

  除了司空见惯的暴力分拣,在这几家速递公司里,对于消费者投诉的包裹丢失、破碎等问题,他们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在韵达速递深圳龙华中转站仓库门外的一个角落里,放着一堆明显被拆过的快件,员工说这些问题件已经被他们处理过了。

  韵达速递员工:就把它打开看一下有用的自己就截留,没用的他就把它直接扔掉。

  在深圳圆通地王分公司,有一个区域是专门摆放因各种原因要求退回的邮件。这个邮件上的寄件单已经被撕坏,除了寄件人信息外,右边收件人信息处写上了 “没地址没电话”六个大字。记者根据快递单号查询后发现,这个邮件竟然在这里放了整整3个月了。寄件人信息清晰可见,这么长时间,圆通公司为何没有将这个快件退回给寄件人呢?

  圆通速递员工:这个问题件,联系不到而且打寄件人电话打不了,打不通。

  说着,这位工作人员熟练地撕开了一个小口,抽出了里面的物品,看了看后,扔到了一旁。真的像工作人员所说的寄件人电话打不通吗?根据快递单上留下的手机号码,记者很快就联系上了寄件人李女士。李女士说,3个月时间,圆通公司没有人主动联系过她,反而是她自己多次向快递员询问邮件的下落,可圆通公司百般推脱。

  李女士:打过电话给他(收件人),我说重新发过一次。他(快递员)说不发,他(快递员)说我直接退回给你,然后我说你把你们圆通总部的电话告诉我,然后他就开始不接我电话。

  在圆通深圳地王分公司,像这样私自拆阅问题件的事情时有发生。这天,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条内裤向记者炫耀了起来。工人将这几条内裤扔进了一旁的塑料筐,随手将包装袋扔进了垃圾箱。

  快递员:这个现在不装进去啦,不要啦丢掉。

  记者:那人家要是寄件人要是打电话过来怎么办?

  快递员:报遗失呗。

  记者将这个被丢弃的包装袋捡了回来,查阅发现,这个邮件3月2号就被退了回来。对于这样一个已经被丢弃的邮件,圆通公司会怎样应对寄件人的查询呢?记者以寄件人身份拨通了圆通公司的电话。

  圆通客服:我同事那边还在忙,还在找。如果找到了下午叫同事带过去给你好吗?

  快件明明已经被丢弃,客服却说还在寻找,随后,记者再次拨通了圆通公司的客服电话。

  圆通客服:现在就在国贸仓库嘛,这个件已经退回来了,回头带给您不好意思,这是我们公司的失误。

  是真的还在找,还是找不到呢?记者第三次拨通了圆通公司客服电话。

  圆通客服:昨天那个找件那个同事没上班。

  对于这个已经被丢弃的邮件,面对记者再三询问,圆通公司永远是同样的答复。

  第四次拨通电话…

  圆通客服:我找一下

  第五次拨通电话…

  圆通客服:我再找一下吧。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