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全球智库峰会综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倡议和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引起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关注,得到海外内的广泛认可,并热切期待今后能更好地办下去。两届智库峰会的召开,为各国智库开展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其作用与影响力跨越了国界,凝聚了全球共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建言献策,为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发展贡献智慧。

  第一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初在北京召开,当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面临严重挑战之时,亟需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探讨应对危机的智慧办法。全球智库峰会的召开,形成了重要的共识,推动了各国政策协调一致,在当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1年6月底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全球智库峰。在全球经济复苏出现阶段性疲软、各界对世界经济走势比较迷茫的背景下,这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开放的姿态探寻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在重要的议题上形成共识。巩固并发展了全球民间思想碰撞与智慧共享的成果。

  对于举办这两次全球智库峰会,中国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第一届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前会见了与会外国嘉宾,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峰会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共900多人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其中包括各国政要、前政要、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贸发组织、世界产权组织等国际代表150余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外知名智库代表、专家学者450余人,包括全球500强在内的中外企业家代表200余人,中外媒体代表150余人。

  在第二届智库峰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了部分与会外国嘉宾,并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波兰前副总理科德勒克等也发表演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等国际组织代表到会并发表演讲。来自超过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知名智库代表、专家学者、各国驻华使节、包括全球500强在内的中外企业家代表等共800余人出席会议。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围绕七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开放式讨论,对探求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解决之道,形成了重要共识。现将主要观点摘述如下:

  一、应凝聚全球智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经济治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了深入讨论,就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责任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各国应承担起符合自身角色的社会责任和国际责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对世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发展,需要我们从战略的高度、全球的视野、长远的角度,认真思考危机产生的原因和未来发展方向,承担起符合自身角色的社会责任和国际责任。需要各国继续发扬在应对危机中形成的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完善和创新全球经济治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意与其他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应凝聚全球智慧,共同研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应对所有的挑战,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在全球的危机和突发事件中独善其身。凝聚全球智慧,准确地预判世界经济发展的形势,共同研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对策,深入探讨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长远问题,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世界各国需要形成共识,共同应对挑战。基辛格博士认为,当前世界形势非常严峻,我们面临很多复杂的挑战。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英镑到美元之间的转换经过了很长的时间,并且包含着政治方面的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应对挑战,克服经济体系中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

  联合国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在联合国的工作日程中也是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最近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决议,其中着重强调了包容、透明和有效的多边主义。因为任何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一是确保各方,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言权。尤其是最贫困的国家,应当有更多的发言权。二是必须要有高效的政策协调,提高应对紧急事务的有效性。三是合法性基于广泛和包容这一基础。联合国是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最具全面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在代表国际社会全体应对全球性问题时,联合国有着无可比拟的号召力和广泛的授权。当前,联合国已经采取行动,在环境、经济和社会领域加强国际协调的相关性和有效性,比如说2005年联合国世界峰会确立了部长级会议,并且在经社理事会框架下建立了两年一度的发展论坛,这些新的机制促进了对话,并为有关方之间政策的审评提供了机会。再比如,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也就是里约+20大会的主题之一,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基金方案都以不同的程度参加联合国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工作。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全球治理是更广泛意义上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它还是推广绿色经济的必要条件,绿色经济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另一个重要主题,所以我诚挚的邀请大家关心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进程。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说这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我也期待并且珍惜大家的反馈。

  应该发挥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作用。沙祖康大使还认为,现行国际机制运行的惯性以及其他政治因素的影响,使得新经济体没有能够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自2007年以来,全球爆发了粮食、能源、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对发展资金的需求急剧上升,如果他们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势必落空。联合国成员国中有172个中小国家,大多都被排除在全球经济决策之外,G20在制定全球经济政策过程中的包容性大打折扣。

  南北差距是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巨大挑战。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中,一些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不能很好地应对危机冲击,导致金融系统崩溃,给全世界和各国造成了巨大损失。这说明,如果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缺少恰当的监管,将会带来很严重的问题。尽管现行国际治理机制建设取得了种种进步,但富裕的北方世界和贫困的南方世界依然存在着巨大差距,世界上很多不发达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发展问题和贫穷问题,这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 孙磊
1   2   3   4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