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楼继伟:正积极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楼继伟:正积极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网郜玉至摄

 

  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孙磊 郜玉至)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今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下午举行的“APEC:因应亚洲的新未来”分论坛上发言。楼继伟表示,正在积极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这个机制之下还将推动建立一个信托基金。  

  以下为楼继伟发言实录:

  楼继伟:谢谢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上不仅仅是亚洲缺乏基础设施,全球也都缺乏。我们现在正碰到QE退出,各国财政的扩大现在逐步开始收紧,我认为复苏是很脆弱的,什么支持下一步经济的增长?特别是G20会议上澳大利提出来我们要支撑额外的2%的增长,一方面要靠动员投资,一方面要动员创新,投资这方面其实基础设施投资在当前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之下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美国如果维持现在的基础设施,不继续破败下去,需要2万亿美元的投资,欧洲也差不多。亚洲差距也非常大,亚洲不是维持,而是说怎么发展这些基础设施。所以从全球角度来说,什么是需求?目前比较现实的就是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没有资金?有资金,缺乏的是动员能力。

  楼继伟:去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东亚系列峰会上提出来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正在积极筹备。我们已经建立机制了,开了两次会议,首先是在“1+10”的范围之内,就是中国和东盟范围之内先征求大家的意见,然后再逐步扩大到亚洲其他国家。我们开过两次会议,这些国家都表示非常有兴趣,有些国家愿意作为创始成员国。我们已经组建了一个筹备组,既然是中方提出来了,中国前财政部副部长担任筹备组组长,今后当各个创始成员国确立之后,我们将把筹备组转为一个国际的筹备组。现在正在制定政府间的备忘录,我们争取在今年的秋季能够形成,然后对章程的初稿进行进一步修改,我们要以比较快的速度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起来。其实在中国很多的场合在推进现有的多边开发机构,比如说世界银行、亚行,能够扩大他们的贷款,全球需要基础设施投资。我们的呼吁得到这两个机构的积极响应,但成员国的意识并不是很一致,中国人就做一做吧,也走一个多边的基础设施的开发机构。我们与目前存在的开发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这是您问到的机制问题。

  楼继伟:在这个机制之下我们还想今后推动建立一个信托基金,就是刚才外长女士所讲到的推进一些PPP项目,这方面我们不能都指望通过融资、贷款,我们希望通过PPP的项目实现私人部门的参与。而且PPP的做法在国内也要推广,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有一条,要通过改革让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实际就指向PPP。到目前为止中国也做了一些,我个人的观察成功的不是特别多,关键是在社会资本和政府部门之间如何分担风险,获得收益方面不是很成功,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要和APEC其他国家进行学习、交流,比如刚才澳大利亚讲到了他们在设立这方面的机制,我知道印尼在财政部之下已经建立了一个PPP中心,实际也是APEC的机制,我们互相交流,这个机制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起推动亚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而且对全球的经济也能做一些贡献。这里我再一次呼吁发达国家其实在创造新的需求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