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李剑阁:央行永远要被品头论足 要有定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 中国网郜玉至摄
 

  中国网4月11日讯(记者 孙磊 郜玉至)今天是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开幕后的第二天,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出席博鳌论坛“央行的未来”分论坛并发言,李剑阁认为央行永远要被人品头品足的,但是央行要有一定定力,认为自己正确的事情还是要坚持去做。

  以下为李剑阁发言文字实录:

  李剑阁:刚才周行长的发言我也呼应一下。因为中国确实处于经济体制转型期,中国的央行如果完全按照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和有关公共职能相比,确实富有更多责任。我们金融改革几大方面,主要靠央行扮演推动角色。一个是利率市场化。周小川行长一两个月前刚刚说过,已经提出一个时间表。利率市场化基本上是央行在推动。下一个要推动的,或者同时在推动的就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也是以央行为主要角色。第三个,为了强化金融机构自我约束,必须建立一个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央行在做。所以中国央行的确和常规的央行职能赋予了很多在转型过程中特有的职能。另外一点,周小川行长提到08年后中国采取了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全世界央行货币政策常常是事后被人品头论足的问题。我在想如果大家固守一个所谓的常规货币政策,采取了非常规政策后,总是有很多可以品头品足的地方,但是我们无法证明如果当时不采取这个政策,代价是什么?这是很难讨论的。因为经济学无法讨论一个没有发生的事情会怎么样。所以央行永远要被人品头品足的。但是我觉得央行要有一定定力,他认为自己正确的事情还是要坚持去做。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