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凯胶卷告别“彩色时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7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河北乐凯胶卷告别“彩色时代”

  一代中国民族胶卷画上了句号。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600135.SH,下称乐凯胶片)9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公司将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并授权公司总经理负责清理与彩色胶卷相关的专用资产的工作。同时努力做好库存彩色胶卷的销售工作。为应对彩色胶卷停产,乐凯早就借助创新转型,转投光学薄膜等新材料领域。事实上,随着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普及和升级,传统胶片行业衰败的结局就已经注定。

  乐凯胶卷停产

  乐凯曾一度与柯达、富士抗衡,号称世界三大彩卷之一。从生产我国第一代照相软片到研制出我国第一代彩色胶卷、彩色相纸,乐凯品牌曾在中国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因其对柯达等国外胶卷品牌的制衡作用为业界所称道。

  对于此次停产之举,乐凯方面解释称,由于数码影像对银盐影像产品的冲击,导致近几年彩色胶卷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该产品已无法实现批量生产。

  早在今年2月,乐凯胶片董事会就已通过了会计上计提减值准备的决议,对与彩色胶卷生产相关的设备、技术、专用原材料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大约1860万元。乐凯胶卷今年半年报显示,其库存商品金额为7333万元。

  财务报告显示,乐凯胶片的主要营收来源为彩色相纸、彩色胶卷、太阳能背板和信息影像材料加工用药液及相关化学品的业务。2011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7亿元,利润总额为-4633.10万元,净亏损5188.13万元。

  事实上,在“去胶片化”时代,乐凯胶片意识到危机,转型早已悄悄进行。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乐凯开始投资建设第一条TAC光学薄膜生产线,真正进入平板显示上游的关键材料领域,成为全球仅有的能生产TAC膜的五家企业之一。2006年,乐凯在合肥开工建设我国第一个光学级聚酯薄膜基地,开始大规模进入。到2011年,以光学薄膜为主的膜材料销售收入已占乐凯集团收入的22%,利润占42%。光学薄膜也成为乐凯吸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重要一环。去年9月,乐凯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产业。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乐凯胶片主营业务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25.67%,净利润888.41万元,同比增长181.29%,得益于公司在太阳能电池背膜和银盐产品彩色相纸业务上实现的新增长,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半年报称,太阳能电池背膜项目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年内完成工程建设,为产品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胶片时代的结束

  随着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普及和升级,传统胶片行业衰败的结局就已经注定。

  乐凯集团曾在2003年与柯达公司达成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柯达将以总额约为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的股份。但由于数码影像革命性的发展,胶片市场江河日下,2007年,柯达抛售乐凯的股份,二者的合作走到尽头。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时代之前,柯达曾经是个人胶卷市场的霸主,更是胶卷的代名词。然而,已经破产的柯达公司上周宣布,计划出售消费胶片业务。这项业务是这家“百年老店”的立业根基。胶片和相纸曾经是柯达的一大财源。但是摄影从胶片和相纸到数码摄影的转变,切断了该公司的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柯达营收缩水1/4至20亿美元,亏损扩大至6.65亿美元。

  柯达CEO彭安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改造柯达。”他表示,柯达下一步将把重点放在商业、包装、功能性印刷和企业服务等方面。柯达希望到明年年中能找到购买消费胶片业务、照片亭和商业扫描器等业务的理想买家。该公司相信,出售资产和降低成本的措施对于2013年柯达从破产走向新兴具有里程碑意义。

  紧随其后,富士于2011年宣布旗下多款胶片产品正式停产,将医疗及生命科学、印刷、文件处理、光学元器件和高性能材料等五大领域确定为今后的重点发展事业。记者 龙金光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