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迈伦:中国在美投资不涉及政治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端对话”记者见面会在北京瑞吉饭店举行。中国网全程直播>>>


“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记者见面会在京举行 杨佳摄影

中国网: 您好,我是来自中国网的记者。刚才魏理事长说到了中方领导人特别重视这次会议,我想问“二轨”会议,也就是民间非官方的会议对政府决策影响到底有多大?第二个问题,这两天中国网对于与会的中方和美方代表进行大量的采访,在这些采访中,中方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投资审查制度程序不透明,也不清晰,而且把中国的某些企业赴美投资行为给政治化了,但是美方所有人士全都否定了,说在他们的投资审查中有政治干预,那么您怎么看待双方人士的这种分歧?

魏建国: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但第二个问题有部分事情请薄迈伦来回答。

说到这个事情重要到什么程度,我就可以这么跟你说,这虽然是一个前高端和工商界领袖,但基本上有央企的第一把手,有民营企业,包括大家所知道的徐工、比亚迪、王传福、王民,包括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像魏家福、傅成玉,像很多中投的楼继伟都参加了,所以从成员来讲是很重视的。

第二,所提出的东西,我们会下来总结一份,然后把我们双方达成的共识和建议直接报给我们的政府,供政府来选择,这就很重视了。

第三,你们也看到了,在不到三个小时之内,由我们的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相继接见了我们的代表团,而且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提出非常好的指示,对我们整个工作非常好。所以我们很珍惜,而且很重视,这是我想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美方把投资的政治化问题,这是作为我们下面来讲,我们对话中也有不少中方企业反映。这个问题,美方虽然做了一些不是政治化,但是我们企业也在一方面对这个问题提出希望美方多给予你们到底哪些是限制的,是不允许的,我们可以了解,你们更加明确地指出来,不要随意化。同时作为中方企业自己,他们也觉得需要通过这个过程,学习美方整个过程,还有哪些需要手续,需要公关公司,需要怎么做好,这些我觉得这次不是单纯的中国企业一个埋怨,而是跟美方共同了解、共同探索找出问题的方法。

下面我请薄迈伦,以及第二个问题也想请他讲几句。

薄迈伦: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能够让我看到这些问题所处的环境,我们是不是要鼓励中国对美投资?的确是的。我们之前也提到,我们举办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合作论坛,也讨论了怎么样才能够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在美进行投资。那么我们也谈到了公司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学习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市场,了解当地的规则和标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希望在中国对美投资进行更多的宣传,也应该报道一些中国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案例,比如说海尔集团在美国的投资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他们也介绍了为什么取得这种成功。

我想谈三点:

第一、中国在美投资的大部分都没有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或者涉及高度政治敏感性的问题。中国有一些希望在美国进行高技术投资的投资者可能才会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比如说华为,但是绝大部分的中国在美投资的企业都不需要经过美国外国投资者协会的审查,那么他们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所受到的待遇是一样的,在联邦政府或者是在州政府这个层面,他们要不要受到审查,各国的待遇是一样的。在这里,你们能做什么,在美国市场也能做一样的事情,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制造商在美国进行投资。

在政治方面,我们即将进行选举,那么每两年也要进行国会的中期选举,每四年进行总统大选。很遗憾,在选举年,我们偶尔会出现一些政治领导人使用中美贸易来做文章的情况,比如说我们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作为我们,我们一直是在教育美国人民,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告诉他们与中国的贸易是互利共盈的。我知道中国也对美国有一些市场准入的关切,但是其实我们两国在经济上是相互依赖的,而整个世界也是有赖于美中关系的发展,所以我们也一直敦促我们国家的政治家不要去利用中国的贸易问题来为自己呐喊助威。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在我们国家出现了在贸易方面的民族主义倾向,我希望我们两方都能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并且注意到我们选举年的政治环境,可能有的时候是不利于推进中美关系的,有的时候在中国也会出现在经济贸易方面的民族主义倾向,我们双方都要进行努力,但是两国的政府都理解,两国各自的政治环境以及双方关系的重要性。我们的商界领导人也非常的致力于深化我们之间的伙伴关系,我们的对话在这方面就做出了重大贡献,因为我们与自己的政府进行合作,从制度层面来鼓励商界和政府更好的了解对方,也了解我们双方是相互依赖的。我想这应该回答了你的问题。

 

相关文章:

全程实录:“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记者见面会

薄迈伦:鼓励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当中进行投资

中国在美国进行投资解决美国就业问题

薄迈伦:解决分歧 建立中美自由贸易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