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315专题

陈德铭:加快推进网购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2  内容来源: 央视网

[陈德铭]:

我们部专门有一个司叫电子商务司,就管着网购行为。根据他们给我的调查,现在网络零售主要还是市场经济的活动,是与政府的引导规范相结合的。我们根据当前的情况,可能政府部门要做这么几件事:一是加快推进网购的法规与标准体系的建立,因为现在还缺少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网络的零售,第三方交易平台的问题,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等等相关方面还缺少一些规定。

[陈德铭]:

二是要加强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因为网络的交易行为是非常复杂,是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易,如果没有多部门的协作,形成合力,有一些执法是比较难进行的。特别是我在国外访问的时候,知道一些国外的商人被中国的一些不法网商欺骗的事情。有时候骗你的金额比较少,往往是几百、几千美金,可是你算了一下,和你到中国来告状的机票钱差不多,所以我们的大使馆的经商处经常会收到这样的投诉,所以这方面的跨国执法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陈德铭]:

三是要加大创新执法的力度。如果我们用传统管理商业的模式来执法网上的交易,那成本是大得不可想象,所以我们一定要创新这些方法,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陈德铭]:

最后,要加快电子商务的诚信体系的建立,包括跨部门的涉信执法,信息部门之间的共享,以及服务机制化等。我们要鼓励第三方的机构对网络零售经营主体开展信用的评价和认证的服务。我们正在做这项工作,我们希望这项工作也能得到记者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

[陈德铭]:

最后我们还要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加强企业的自律,净化行业的环境等等。大家如果对网购有什么要求,非常欢迎你们给商务部提出意见,我们也会认真吸收你们的建议。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