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稻葵:深圳文化融合开放 是城镇化好范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稻葵:深圳文化融合开放 是城镇化好范例 摄/中国网 齐凯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中国网:

  今天我们聊了这么多城镇化,在这里能否请您给我们举一个城镇化建设的范例,让其他的城市也能借鉴一下?

  李稻葵:

  我觉得最好的例子是深圳,深圳本来是渔村,几千名渔民,现在成了大城市,五湖四海的人都过来了,这就是奇迹。所以,深圳的文化是一种融合的文化,是比较开放的,百姓之间的社会关系,感觉相对比较亲切,不是排外的,真正按照老百姓的工作成绩来判定一个人的价值,而不是按照这个人的背景判断价值和社会地位。所以,深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应该向深圳学。

  但深圳至少有一点需要改进的,就是深圳这个城市扩展很快,人口扩展很快,据我了解,在一定时间内,它的相对需要的治安警力没有跟上,所以,有一段时间深圳的刑事犯罪比较厉害。纠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城市规模大了,但大量的人口不是深圳户口,是外来人口,而国家安排警力、安排警察的编制是按照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来计算的,这一点可能需要突破。以后安排各个地方的警察编制,因为警察是准军事化管理,警察编制的时候要实事求是,不能按照城市的户籍人口安排,而应该按照实际需要安排,这个事当然也不能怪深圳,可能是全国统一的问题。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