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钟南山:医生有灰色收入 医改没抓住最核心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 摄影/中国网 高聪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网现场直播。谈到医疗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表示,目前,看病难、看病贵没解决、医患关系没改善、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说明医改没抓住最核心问题。他坦承医生有所谓的灰色收入,他认为,只有解决公立医院的公立性,才能真正杜绝这些问题。
钟南山认为,医疗改革进到深水区后,摸石头摸得不太清楚。从表面看起来,全国的医疗覆盖、新农合、城镇医疗和城镇职工医疗的覆盖面非常广,80%、90%、100%,而且覆盖的费用越来越高,这在全世界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是一个很好的创举。
钟南山说,医改最核心的问题,关键有三个衡量标准。第一个,看病贵、看病难解决了没有?第二个,医患关系改善没改善?第三个,作为医改主力军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没有调动起来?如果从这三方面看,经过这四年,我觉得改进不是很大。在个别的一些方面还有些恶化,我觉得我们没有抓住医改里面最核心的问题。
钟南山表示,医改要像总理报告所言“从政府内部找原因”,这句话就是要解决刚才提到的三个问题,因为这三个问题大部分都出在大医院。最近出现的伤医、杀医事件,都主要出现在大医院,而且主要出现在门诊、急诊、手术中,这些都是时间比较紧张、沟通比较少的地方。
钟南山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立性。我的想法是国有民营制,也就是国家所有,实际上是自己想办法。”
“我们大的医院医生,能够从医院得到的,包括工资待遇等大概不到1/4,其他全部都由自己搞定。为了生存,为了使医务人员得到相对比较合理的收入,医院必须想办法。这里面涉及很多,包括自己扩大病床、多看病人等等各方面,这就必然会带来医疗任务明显的增加,那么就会出现很多问题。”钟南山说。
钟南山说,看病贵、看病难,稍微有点名气的医生每天要看50个病人,怎么可能容易?开药多、检查多的怎么会便宜呢?每天看病像打仗一样的话,排队3个钟头,看病3分钟,医患关系怎么可能改善。
“我感觉,医改进到深水区,特别不要避开大医院,大医院是矛盾集中所在,大医院的问题解决好,很多问题可以解决好。”他说。
钟南山说,和许多国家一样,大医院的公益性首先表现在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而不要让医院自己想办法,医生不用考虑药的问题,也不用考虑要多看病人,甚至想出很多五花八门的办法。
钟南山坦承有所谓的灰色收入。他说,有的医院把一个手术分解成很多个部分来收钱,包括麻醉也被分成很多个部分来收钱。这些问题都是什么造成的?这个问题是我在这次医改中提出的,希望卫生部门认真考虑。



 

相关新闻:

孙宪忠:要区分科研经费的违法现象和正常现象

钟南山:多建廉租房 保障老百姓居者有其屋

"老板代表"谈为民代言:企业家代表要当好"三员"

更多内容进入2014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璟